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光明的进程,西藏电力事业发展70年

发布时间:2021-09-03 19: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0年来,西藏自治区电力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力服务支撑了全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是社会主义新西藏沧桑巨变、全面发展进步的生动体现。”9月3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在西藏和平解放70年电力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赵耀

  和平解放初期,拉萨电厂和日喀则火力发电厂的先后建成,标志着西藏电力工业开始起步。

  西藏民主改革和自治区成立后,地市独立电网和县、乡局域电网逐步形成,电力工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发电企业踊跃参与区内水电资源和新能源开发,揭开了西藏电力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十三五”末,西藏电力装机容量达到395万千瓦,大电网覆盖所有县(区),供电人口达到近330万人。

  70年来,经过几代电力人的拼搏奋斗,“电靓雪域、光泽高原”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图为藏中联网工程500千伏波密变电站 摄影:赵耀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发展步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投资最大、成效最明显的时期。近十年来,4条“电力天路”的相继建成投运,结束了西藏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标志着西藏由此迈入了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的统一电网新时代,同时也标志着以电力为核心的青藏高原能源通道及枢纽进一步畅通。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长期缺电问题,改善了工程沿线近百万农牧民安全可靠用电问题,实现了老百姓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此外,西藏电力供应在满足内需的基础上,逐步打通了丰水期藏电外送通道。截至“十三五”末,西藏电网已累计实现藏电外送超过65亿千瓦时。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国网西藏电力将紧紧围绕西藏自治区“四件大事”和国家电网“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以服务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高质量建设川藏铁路配套供电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西藏电网网架结构和智能化水平,全面补强县域电网,全力服务西藏绿色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