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专家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肖杰: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生动体现

发布时间:2021-09-07 20: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圆满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我们需要应对来自内外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这种情况下我们更需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确保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肖杰认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在建国之初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就已经明确各民族一律平等,实行团结互助。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确立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政策,真正实现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推动了民族地区发展,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奠定了坚实基础。”肖杰认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进步、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谈到的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更进一步的深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理念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图为肖杰在西藏林芝调研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经历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历史阶段,我们先后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砥砺征程上,各族群众携手并进,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谈论新时代民族工作,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强调了民族工作一定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服务,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肖杰认为,中华民族首先是一个自在的概念。自古以来,各民族通过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命运共同体。但从自在转化到自觉,需要一些现实条件,那就是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在近代,在共同反抗帝国主义的殖民压迫和入侵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转变。进入新时代,各民族的共同目标成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动态实现民族团结、民族平等和各民族共同繁荣。

  肖杰认为,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只有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更加牢固地维护好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合作的民族关系,才能够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社会的长治久安。同时,推动各民族共同的现代化,需要实现一些差别化的区域政策,加强对于民族地区的投入,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重大民生工程等方面的投入。(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