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发布时间:2021-09-09 12: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全国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9月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文艺汇演暨表彰大会,通过表彰奖励教育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弘扬尊师重教氛围,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赓续百年初心、担负育人使命,动员全县上下奋力谱写教育事业新篇章。


图为大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来自墨竹工卡县甲玛乡中心小学的藏语文老师达瓦次仁今年将在岗位上度过自己的第31个教师节。早就符合退休条件的他,对三尺讲台有着深深的眷恋,让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

  他说:“年纪慢慢大了,身边很多人都劝我退休,享受天伦之乐,但是我实在舍不得我的孩子们。现在的身体条件已经不太允许我进行高强度的教学工作,但最起码我可以把我31年的教学经验分享传授给新入职的同事,让他们继续培养优秀的人才。”


图为大会现场对四位已入职30年以上的教师进行表彰 摄影:王佳豪

  老前辈们的谆谆教诲,激励着莘莘学子健康成长。他们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优良作风,也让青年教师颇受触动。墨竹工卡县今年新入职的13位教师走上舞台,举起右手,面对墨竹工卡县各族各界代表及师生代表许下他们的铿锵誓言。

  新入职教师张银银说:“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我会倍加珍惜这份职业,珍惜这份职业带给我的无限的光荣。赓续百年初心,担任育人使命,不断提升教研能力和创新水平,努力培养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为新入职教师宣誓 摄影:王佳豪

  基于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亲情陪伴的需要,以及加大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2020年墨竹工卡县在县中学开办了西藏首个县区级“家门口”内地西藏班——“南京初中班”,选派南京优秀教师到墨竹工卡随班任教。

  一年来,墨竹工卡县“南京初中班”依托“小组团式”教育援藏,坚持用好援藏教师和本地教师两个资源,援藏教师积极参与本地教育管理和教学创新,并借鉴当地老师优秀的教学经验,墨竹工卡本地教师虚心学习内地先进教育理念及成功教学经验,充分增强与援藏教师的交往交流交融,携手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共同助推墨竹工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批墨竹工卡县“南京初中班”援藏教师曾天富说:“这是我在雪域高原度过的第二个教师节了,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被当地的老师、家长、学生尊师重教和对知识的渴求所打动,和他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心中早已舍不得离开雪域高原,如果组织需要、身体允许,会在第一批的教学任务结束后申请继续援藏,为西藏的教育事业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图为学生向第一批“南京初中班”援藏教师献花 摄影:王佳豪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