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时评:“德智体美劳”这几个字 总书记再次提起

发布时间:2021-09-16 20: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9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绥德实验中学,观看同学们练习书法、体育锻炼,同大家亲切交流。习近平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要靠不断提高人民精神素养,基础在于教育。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办好教育,使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更加适应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字字千金,都是经过多年总结摸索才得出来的。孩子们要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之栋梁。

  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是总书记对下一代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在中国,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要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做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德智体美劳,一个都不能少。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自觉把个体的小我融入国家与人民的大我之中,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当前我国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时、在2021年6月到青海省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校外培训问题。

  今年七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在该文件中,五部门要求将健康教育与德智体美劳相结合,融入到基础教育的全过程中。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大计。首先,就要在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要引导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其次,要让青少年热爱国家。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扎根,引导青少年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最后,要培养青少年的奋斗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修炼优秀品德,引导青少年具备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主题。当前,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全国特别是在教育领域,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处在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们,要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