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坚守只为更好的花好月圆

发布时间:2021-09-21 13: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中秋,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在祖国西南的边境一线,却有这样一群卫国戍边的人,他们将对亲人的思念化作无私奉献,忠诚履职,用青春和汗水换来圆月下的千万家欢聚一堂......他们在边关望月盼团圆,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特殊的中秋“团圆”。


图为帕里边境派出所民警给玉珍家送去中秋节礼物

  “宝贝,爸爸给你说,爸爸要上班,回不了家陪你过节,你在家要乖乖听话哈。”

  “爸爸,我听话的,我是乖宝贝”。

  刚从玉珍家出来的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帕里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敬欢与家人进行了短暂的视频通话,今年中秋团圆,他又“失约”了。

  “小玉珍,我们又来看你喽!看这是什么?哈哈,你最想要的画板,没事可要多画画哦!还有我们画的月饼,你看多好看呢!”中秋节,派出所的民警们带着月饼和玩具等慰问品,来到长期帮扶的残疾儿童次仁玉珍家里,看望小玉珍。


图为帕里边境派出所民警与玉珍聊天

  次仁玉珍是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帕里镇四居委的一名脑瘫患儿。为了给她治病,父母带着一线希望跑遍了全国各大医院,几年下来累计花费近20万元,负债累累,家徒四壁,却未能取得一点疗效。了解了小玉珍的情况后,经支部研究,派出所最终决定将小玉珍列为重点帮扶对象。

  一到玉珍家里,教导员敬欢就掏出手机把下载下来的关于外面世界的图片和视频,耐心地放给她看,看完后就用轮椅推着她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给她剪剪指甲、洗洗衣服,让长期照顾她的妈妈可以轻松一下。虽然玉珍的身体已经不能痊愈,但在派出所民警的细心照料下,她的精神面貌已经大有好转。

  教导员敬欢说:“虽然中秋陪不了父母和孩子,但看着小玉珍那开心的小脸蛋,又觉得值了。”

  贺东坐在执勤点宿舍内,正与家人视频聊天,“老公,你只管好好工作,家里有我呢!爸妈你都不用惦记,一会吃团圆饭的时候,咱们视频,这样我们也算一家团圆了。”说这番话的是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吉隆边境派出所民警贺东的妻子。

  贺东2010年入警,老家在湖南株洲,单位离家4300公里,与父母、妻子三地分居的他,已经11年没有与家人一起过过中秋节了。今年比较特殊的是,父母和新婚的妻子在老家相聚,他则通过视频通话与家人“团聚”。


图为中秋节期间民警夜晚执勤巡逻

  视频聊得正欢快,巡逻的闹铃响起。

  此时,八月十五的月亮冉冉升起,贺东暂别家人,迅速整齐装备,揣上2个用于深夜充饥的月饼,带领队伍开始夜间的边境治安巡逻管控。

  “这段边境线地形特殊,黑夜很难行走。之所以在深夜开展巡逻,就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深夜伺机非法出境、入境。”巡逻中,贺东向其他民辅警传递研判情况。

  “青春无悔守边疆,英雄儿女上战场。”浓密的山林遮住了月光,道路泥泞崎岖,荆棘灌林丛生,丛林雨雾弥漫,更有巨石枯木挡道,民辅警们翻山谷、趟溪涧、穿密林,把使命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用忠诚和汗水维护着祖国的边境线。

  正是一个个屏幕里的中秋“团圆”,才换来万家团圆。他们将国泰民安的诉求转化为岗位上的履职尽责,他们把佳节思亲的缱绻心绪升华为爱民的初心情怀。因为他们知道:心中有家国,胸中有丘壑,眼里有河山,家便成了国,国也就是家。(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母丹)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秋节的坚守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外的游子对家人的思念更加深切,尤其是在一轮满月高悬在夜空中的时候。[详细]
  • 网评:共赏一轮明月,共寄团圆之思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家庭建设,提倡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详细]
  • 网评:文明过节更要守好防疫防线

    秋意浓,五谷丰。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和国庆佳节排着队一前一后如约而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