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聚焦】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分论坛(二)

发布时间:2021-09-28 10: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9月26日至28日召开。大会紧扣“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围绕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共设置20场分论坛,9月27日上午举办9场:

  人工智能: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

  论坛以“人工智能: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政府领导、知名学者、企业高管、国际组织代表等嘉宾,分享观点,交流经验,探讨如何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精准赋能,并充分结合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和“揭榜挂帅”工作形成的良好局面,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创新应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有力保障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

  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态势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如何协调全球数字化中的安全与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论坛邀请网络空间国际治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网络空间重要国际组织及互联网企业代表等国内外各界人士对网络主权的理论与实践、跨境数据流动与国际合作等重要议题开展对话交流,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新问题与新挑战。

  网络法治:法治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络法治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关键,是各国数字经济治理的重要保障。网络法治分论坛设置致辞、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三个发言环节,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同探讨平台责任、数据治理、算法规制等领域的法治前沿热点话题,结合《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国内立法和国外相关立法,讨论数字经济法治建设中的立法理念、制度创新和发展趋势,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智慧。

  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

  论坛聚焦“数字普惠 共享红利”这一主题,邀请中外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智库等相关部门高层出席,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向全球分享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领域的经验与成果,共同探讨在未来数字社会背景下,如何创新公益理念和发展模式,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领域的深度融合,缩小数字鸿沟,推动普惠发展,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

  论坛以“凝聚共识 构建更紧密的网络安全合作伙伴关系”为主题,邀请多位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以及多家国际组织和知名企业负责人,围绕“探索数字时代国际合作”“推动疫情下的应急响应合作”“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促进网络空间互信共治”四大板块分享国内外的经验和最佳实践,并通过两场专题对话交流全球网络安全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政策战略走向、技术机遇与挑战、国际合作现状与展望等,推动网络安全国际合作朝着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

  “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

  论坛以“以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建数字丝绸之路”为主题,邀请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国际组织、技术社群、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的高级别代表参会,围绕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众数字素养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共同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

  充分把握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以工业互联网创新为突破,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打造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为核心,探索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全新开放合作载体和模式,促进国内国外、政产学研金用协同,推动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制造业新生态。

  乌镇论道: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中指出,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就越高。互联网企业应始终牢记社会责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在发展过程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更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互联网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是当今的时代课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互联网企业是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对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负有主体责任。保障信息安全、规范传播秩序、维护良好生态,携手共建清朗网络空间,是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直接表现。论坛旨在通过探讨互联网企业如何在实践中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击各类网络乱象,以期推动互联网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高端论坛

  数字时代,网络信息内容呈现形式和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如何进行网络内容创新,已成为包括广大网民、专家学者和行业主管部门在内的各个方面共同关注的议题。论坛聚焦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邀请网络名人、互联网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网络作家等,紧扣网络内容创新发展新趋势,深入交流探讨网络优质内容创新创作现状与前景,为积极构建健康、有序、多元的网络空间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智霖)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