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藏北故事】“爱心书屋”进西藏,“天路”列车架桥梁

发布时间:2021-09-28 13: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今年是青藏铁路开通运营15周年。近日,驱车行驶在拉萨至那曲高速公路上,看到与公路并驾齐驱的钢铁巨龙,我不由得想起前些年几次通过“天路”列车运输爱心图书的一幕幕感人场景。

  罗玛镇中心小学坐落在西藏那曲地区那曲县(现为那曲市色尼区)的雪山脚下,一列列长长的“天路”列车每天都在学校门前通过。师生们没想到,有一天他们也会与“天路”列车人员结下深深的情缘。

  那是2016年10月5日,我与时任北京铁路客运段党委副书记王博轩通过该段京藏车队列车,将5000多册藏汉文图书及一批文具用品再次从首都北京运到这所学校。接过礼物的孩子们欢呼雀跃,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这是唐召明在向西藏那曲地区那曲县(现那曲市色尼区)师生捐赠自己所撰写的《圆梦“天路”》一书(王博轩2016年10月5日摄)

  当天学校的草场上,欢歌笑语。数百名师生代表在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后,接过我和王博轩分别代表北京铁路客运段和新华社北京分社,以及北京海淀区羊坊店第五小学等单位所赠送的、包括我的拙作《圆梦“天路”》《走遍藏北无人区》在内的书籍文具。

  在这次名为“京客·新华‘爱心书屋’启动仪式”上,校长拉巴格桑动情地说:“北京铁路客运段王博轩和新华社北京分社唐召明是我们的老朋友。早在2014年5月,你们就通过京藏列车,帮助学校建起了‘爱心书屋’……感谢你们将知识带到我们学校,这比金钱更为可贵。”

  这是王博轩(后排左二)和唐召明(后排左三)在西藏那曲地区那曲县(现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中心小学的捐赠仪式结束后,与师生合影留念(次仁2016年10月5日摄)

  “今天我们再次迎来王博轩和唐召明叔叔。2014年5月27日,‘爱心书屋’公益活动交流探讨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拉开了‘爱心书屋’启动的大幕。2015年6月16日,两位叔叔还委托北京铁路客运段京藏车队列车员向我校学生捐赠了学习用品。今天,王博轩和唐召明叔叔又一次从遥远的北京赶来他们熟悉的地方,向我们无偿捐赠精美图书。它必将丰富我们的精神食粮,向我们展示更多的精彩世界……”六年级一班小学生代表次仁群培在发言中说。

  我所熟悉的北京铁路客运段京藏车队500多名列车员所值守的京藏列车,多年来在“天路”上架起了藏汉民族团结的桥梁。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后,我多次采访京藏列车。有一次,我和王博轩聊天,当他得知西藏小学生们缺乏课外书籍的情况后,便于2014年4月16日在段内发出图书捐赠倡议书,号召干部职工为西藏小学生们捐赠课外书籍。

  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北京铁路局客运段所捐赠的儿童课外读物和音像制品就达到了3000多件,加上新华社北京分社、民进朝阳区委、北京府学小学、北京羊坊店第五小学及众多爱心人士等所捐赠的爱心图书与文具,共有5000多件,所捐图书均为藏汉文的小学生课外读物。

  这是唐欣凯(右)参加西藏那曲地区那曲县(现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中心小学“爱心书屋”的启动仪式,并代表北京府学小学向藏族学生赠书(唐召明2014年5月29日摄)

  这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我带着小学快毕业的儿子和王博轩一起,由北京铁路人员帮忙将爱心图书搬上京藏列车上,经过30多个小时的运行,来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那曲车站,将爱心图书送到了学校。

  这是北京府学小学六年级2班学生,在为西藏那曲地区那曲县(现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中心小学捐赠爱心图书(唐召明2014年5月13日摄)

  回忆起爱心图书的捐赠过程,我有着无数感动。记得我儿子所在的北京府学小学六年级2班班主任李鸿捷老师,看到我所发的捐藏“爱心书屋”微信后,积极与我联系和沟通。39名小同学,用不到半个月时间就给西藏小朋友捐书300多本,图书范围涉及广泛,都是近几年孩子们喜闻乐见、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图书。

  有的同学把自己一直珍藏的一整套书籍捐了出来,还有的同学用零花钱买了新书送给西藏的孩子们。他们全班每个人都给西藏的同学们真诚地写了一个书签,悄悄把书签夹到了自己捐的课外书里,希望能带给西藏的小朋友们一个惊喜。

  为了帮助西藏贫困地区的藏族孩子学到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新华社北京分社在捐赠中号召党团员积极参与,共捐藏汉文书籍1000多册,并委托我将这些书送到西藏孩子手中。

  这是西藏那曲地区那曲县(现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中心小学校长拉巴格桑(右)代表学校向北京铁路客运段代表王博轩(左)赠送锦旗(唐召明2014年5月29日摄)

  此后,经过我和王博轩的努力,越来越多的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都积极参与我们“爱心书屋”的行动之中。

  2015年6月16日,我写的《予人玫瑰》的微信倡议书发出后,被《文狐网》转发到了远在甘肃白银平川的“新青年文学社”。

  经常在《文狐网》发表自己文学作品的“新青年文学社”的成员们看到此消息,积极响应并热烈参与。张小娟、郭丽莉、童麦玲、贾其敏、雷鸣、王复琴、魁俊梅共捐书300多册。魁俊梅在甘肃一家书店购买所捐书籍,得到该书店店主张志勇的大力支持,张志勇非常赞赏这种爱心行动,自己和他的朋友黄西洋、张学万、关宗虎、陈学平、刘兴权共捐书700多册。

  不到10天,“新青年文学社”所捐赠的1000多册、共11箱爱心图书由平川韵达快递免费送达北京,临时存放在我一间闲置的办公室里。

  除了一些单位和学校积极捐助“爱心图书”外,北京、上海、山东等地的许多爱心人士也十分踊跃。他们通过邮寄或是亲自登门,在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将书全部集中到我所在的单位——新华社北京分社。

  当时,地处海拔4530米的藏北那曲县罗玛镇小学在国家的支持帮助下,藏族学生们享受了“三包”(即:包吃、包住、包学习)经费,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但也存在着校舍及附属工程,以及电脑、图书等配套设施满足不了现在教育发展规模和教学管理需求等困难。

  这是西藏那曲地区那曲县(现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中心小学学生在新建的“爱心书屋”快乐地读书(唐召明2014年5月29日摄)

  目前,我国东西部的经济发展尚不平衡,像西藏等地还存在着“看书难”“买书难”的问题。于是,我们通过京藏列车来运输爱心图书,就弥补了这些不足,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正如我儿子在日记里所写:“‘爱心书屋’的建立,不仅为我们架起了一座爱心的桥梁,还促进了京藏两地学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从2014年至2016年,北京客运段京藏车队所值乘的北京至拉萨列车,不仅帮助我们在罗玛镇中心小学建立了“爱心书屋”,还帮助我们建立了尼玛县图书阅览室和拉孜县芒普乡中心小学“爱心书屋”。

  这是西藏那曲地区那曲县(现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中心小学学生在新建的“爱心书屋”读书(唐召明2014年5月29日摄)

  岁月如流,关怀永驻。疾驰在青藏铁路上的列车,如同一条爱心纽带,将首都北京和西藏高原紧密相连。(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