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在尽展才华中不负伟大时代

发布时间:2021-09-29 19: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指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中华民族能够继往开来不断取得伟大成绩,并将继续取得伟大成绩,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有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一个国家要想发展壮大,一个社会要想繁荣昌盛,一项事业要想做大做强,如果离开了各类人才做支撑就会如空中楼阁一样立不住、站不稳,迟早是要衰败、失败的。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我们党和国家正处于发展最好的时代,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党和国家迫切需要人才提供智力支撑以实现科技创新等各方面的自立自强进而在发展上实现“破局”。今天,新时代的中国为各类人才提供的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无比宽阔,各类人才应以此为伟大机遇,在奋斗中不负韶华、不负祖国,尽展才华。

  要始终做到为党聚才,为国造才。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聚集的人才必须是为党、为国家服务和奉献的人才,必须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人才。我们的人才必须做到心里时刻装着党和人民,投身于伟大祖国的建设之中。要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站位上、眼界上明确坚定,毫不动摇,始终与党和人民保持高度一致和统一。坚决做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哪里,党和国家的人才就要在哪里,人才就往哪里汇聚;国家战略需求在哪里,人才就往哪里吸引,以国之大者的情怀在戈壁荒漠上、在浩瀚宇宙中、在中国制(智)造里、在互联网前沿、在科研实验室中……为党和国家取得一个又一个科学创新领域的突破和飞跃。党和国家要有博大的胸襟吸引来自各方面的人才为“我”所用,不拘一格地激励使用外来人才、本土人才、各类专业人才、土专家、田秀才等;同时要注重未雨绸缪,注重在高校中、在斗争中、在一线中、在实践中学习培养和使用党和国家现在及未来发展可能需要的各种人才,

  要始终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要真正发挥作用就要让人才心无旁骛、毫无顾忌、放心大胆地搞研究、谋对策。因此,在体制机制上要想方设法为人才改革、减负,要让他们切实从评审、迎检中解放出来,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打破职称等竞选唯学历、唯论文的片面导向,让人才切实享受改革红利,做到人尽其才。要不断地鼓励人才,想方设法为人才创造平台和条件让他们勇攀科技高峰,勇跨技术鸿沟,做到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上有成绩有突破。在受制于人的垄断技术上有创新、有进步;在大家都未涉足的领域上看到科技创新成效;让人才的智力进一步被激发、被挖掘,努力实现国家在科学技术上独立自主,在各方面的发展上掌握主动权,不断培育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还要注重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人才激励机制,让人才主动向最难最苦处攻关,做到才尽其用。

  要始终做到让“人才”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身份。只有让人才成为令人羡慕的身份,才能实现“人人相善其群”式的人才队伍的建设。曾经支援西部、百万人才进海南、“985”“211”等人才计划是多少人心目中无比自豪的光环,那是一种荣誉的象征,一时间“人才”成为了人皆向往的身份。当下,存在着“搞科研只会越搞越穷”“人才坐穿冷板凳也没被人发现和重用”等片面认识和消极现象。因此,要让人才成为令人羡慕的身份就要大力提高人才队伍的社会荣誉感和人生价值感,要注重通过科技工作会、科技表彰会等方式切实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要彻底破除人才晋升、职称评选等瓶颈和障碍,让人才能在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进;要注重想方设法地提高人才的福利保障,在工资、住房条件、医疗、交通等方面给予照顾和保障。

  一身本领投伟业,一片丹心为报国。人才是国家生死存亡不得不查的一件大事、要事。作为党和国家的人才就要抓住中国发展的大好机遇,尽展才华不负伟大时代,让人才在助推建设伟大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祖国强大中释放强大的正能量。(中国西藏网 文/王浩铭 吴刚华)

(责编: 周晴晴)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