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畅享数字文明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发布时间:2021-10-03 15: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9月26日,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第八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召开,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参加了大会。世界再一次进入“乌镇时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乌镇举办。大会最终确定永久会址为浙江乌镇,每一年举办一次,乌镇峰会由此而得名。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古往今来,人类每一次文明的演进,都是技术驱动下人类文明之树的突破性成长。从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数字文明,人类文明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进程。数字文明,无疑是数字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折射出以大数据、数字化、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对世界和人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无论是在广度上,还是在深度上,从量的积累达到了质的飞跃,到了足以塑造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高度。

  数字文明,起源于是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互联网的诞生让数字文明开始进入快车道。随着通信技术快速升级,巨型计算机迭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科技加速创新,数字技术驱动下,数字文明爆炸性增长,已经成为中外科技界的关注点和发力点。习近平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以数字技术为基座的互联网,促进交流、提高效率,也在重塑制度、催生变革,更影响社会思潮和人类文明进程。这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

  正因为数字技术发展日益蓬勃、应用广泛,催生出数字文明形态的普遍性和多样性,已经深入融入百姓的生活。我们今天享受数字文明的同时,也在创造着数字文明。今天的生活、工作、学习、社交、娱乐等方方面面都已经离不开数字技术。我们随身携带“爱不释手”的智能手机,是数字技术的集大成者,和传统手机只能通话相比,智能手机功能已经“包罗万象”。从生活中水、电、气、暖缴费,到看病预约挂号、远程医疗;从上网视频、交友聊天,到网上办公、在线教育;从游戏娱乐、居家购物到叫外卖;从出门打车网上购票,到旅游预订酒店住宿……智能手机几乎“无所不能”,它可以说是数字文明的最典型代表。在科技方面,诸如无人驾驶技术、时时天气预报、灾害预警系统,深海科考、地月航行、深空探测……数字技术数字文明,正全方位时时刻刻为我们服务。

  近年来,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我国已经和全球22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共同开发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在政府沟通、规划对接、产业促进、地方合作、能力建设等方面,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数字文明,是人类文明进步新形态,是全人类数字技术发展的成果。我们努力“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中国西藏网 文/仁钦)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