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赓续辛亥革命精神 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21-10-10 16: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回顾历史并不是为了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彰显今天的伟大成绩而沾沾自喜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是为了在新时代深刻认识辛亥革命彰显的伟大历史意义,将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硬核力量。

  坚定爱国情怀,矢志不渝、舍生忘死地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是一个人基本的素养,也是一个人强大精神力量的来源。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自己“爱国若命”,“生平以爱国为前提”。辛亥革命时期,面对祖国的满目疮痍、任人宰割,许多仁人志士因为共同的“信仰”披甲上阵、抛家弃子,走上了一条救国于水火之中的荆棘之路,面临着随时可能献出生命的危险仍然一往无前。新时代虽然没有那么多的流血牺牲,但是国民的爱国情怀在当下仍显重要。面对复杂敏感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外部势力来者不善的挑战,面对自身发展上的困境,身为国民更要在爱国的立场上坚定不移。以辛亥革命精神为指引,在为祖国奋斗、为祖国献身、为祖国强大上毫无保留、竭尽全力、鞠躬尽瘁,不管自己从事什么职业,处于何种境地,身在何种位置,都要始终以“国之大者”的情怀来想问题、谋对策,兢兢业业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屡创佳绩,坚决不做任何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要以爱国为统领点,任何时候都做到立场鲜明,将自己的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上。

  始终无私无畏,浑身是胆、顽强拼搏地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古革命难以避免流血牺牲,只有不惧生死、不畏艰险者方能走向成功。辛亥革命的成功绝非一蹴而就,那是无数仁人志士用鲜血洒满战场换来的。试想,如果有人退缩、害怕牺牲,不奋死杀敌,辛亥革命必然不会成功。我们深知,新时代的中国面临着很多挑战,许多关键技术遭遇国外垄断,许多关键领域遭遇国外封锁,还有许多的改革问题等急需解决,每一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难过的“娄山关”,有时还可能面临流血牺牲的危险。因此,新时代的国人必须拿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英雄气概,只要祖国需要、人民需要就义无反顾、毫不畏惧,在危难处、艰险处愈战愈勇,任何时候都不退缩、不畏难,任何时候都能想出办法、想出对策,在投身于祖国的一场又一场伟大斗争中不懈努力、建功立业。

  矢志解民疾苦,在服务于民、造福于民中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孙中山先生曾说,“三民主义是为人民而设的,是为人民求幸福的”,革命“就是要除去人民的那些忧愁,替人民谋幸福”。历史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因此,新时代要牢牢把握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核心不动摇、不移位,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烦心事、糟心事、揪心事放在心里、做在手里。在“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民生实事建设上不断满足人民的需求,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中国西藏网 文/王浩铭 吴刚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