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时评: 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有声音,更有贡献

发布时间:2021-10-11 22: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0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该文从优化就地保护体系、完善迁地保护体系、加强生物安全管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绿色发展等5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果。

  中国幅员辽阔,海洋陆地并存,地貌与气候复杂多样,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目前,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地区、各领域中长期规划,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强技术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引导公众自觉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

  2020年9月30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指出,“我们要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增加了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规划,通过国家层面上的意志对全社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起到了引领作用。

  据悉,中国有高等植物3500种以上,哺乳动物接近700种,它们的特有率超过了20%,排在全球前列。根据10月8日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显示,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中国昆明拉开帷幕。其中,总部设在瑞士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布鲁诺·奥伯勒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布鲁诺·奥伯勒表示,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措施,比如大熊猫繁育计划就是“很好的实践,也非常成功”。

  据奥伯勒介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推行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中国也得到认可和推广。他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与中国政府合作,已经在中国成功开展了这方面的实践。

  今年,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繁亮相、三江源国家公园等地的雪豹频繁现身;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进村“闹事”;云南象群从北移到南返,迂回行进1000多公里……诸多事态进一步表明,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有声音,更有贡献。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不单是一份出色的业绩单,更是一份沉重的责任状和动员令。(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