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院士专家业界大咖“把脉”网络技术安全

发布时间:2021-10-12 22: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11日下午,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众多行业领军人物和知名专家针对国家网络技术安全问题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


图为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现场 摄影:赵振宇

  加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统筹谋划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重构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动力。网络空间在给人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的威胁和风险漏洞也日益凸显。

  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尹浩以《把握网络安全态势,筑牢技术发展之基》为题,分享了网络空间安全形势新变化及网络安全技术产业新趋势。他表示,当前单纯依赖产品堆砌的防御方式难以应对复杂威胁,通过网络安全服务形成管理闭环成为发展趋势,网络安全服务需求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产业生态环境日趋完善。

  尹浩建议,提高安全认识,进一步加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统筹谋划,加强研究储备,及时调整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顶层设计、网络空间国际博弈战略战术、网络防御技术创新、网络空间威胁应对策略。

  AI赋能助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当前世界正处于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大变局时代,AI带来网安人才培养的新变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作题为《“人工智能+教育”助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主题演讲。他表示,AI为网络安全赋予了新能力,要求安全人才熟练应用AI;AI本身带来的安全问题,要求安全人才深入了解AI;AI+教育赋能个性化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结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探索,杨宗凯认为,应对AI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带来的新变化,要主动破除围墙思维,产教融合,建设更加开放的网安培养体系。应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的深刻变化,应主动求变,重构教育环境、重构AI+安全课程体系、重塑教师的能力标准、重构能力评价体系,打造网络安全的AI+教育新业态。

  尽快落实赛博空间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赛博空间,指数据、计算、网络构成的数字化虚拟空间,不只是网络空间。”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作题为《赛博(网络)空间安全——挑战与应对》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赛博空间已成为国家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与其他疆域一样,赛博空间也须体现国家主权,保障赛博空间安全就是保障国家主权。

  管晓宏建议,应尽快落实赛博空间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自主可控数据安全生态。同时,要加速发展赛博空间安全的关键技术,构建全生命周期数据安全体系结构与防护机制。

  当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桂清,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涂晓军,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蒋亚非,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忠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总工程师陈训逊等业界大咖逐一登台,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许多网络安全前瞻性、战略性、创新型的观点与建议,为听众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振宇)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