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重阳节,重新认识老龄化社会

发布时间:2021-10-14 22: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我国,重阳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节日。自古以来,重阳节就有求寿之俗,漫长的历史赋予了它更多温暖内涵。2013年《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重阳节为我国“老年节”,这其中不仅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厚重感与生命感,也预示着我国的社会结构日渐发生着变化。

  截至2020年末,我国社会60岁及以上的人口约有2.64亿。2020年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与10年前相比,15到59岁年龄段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下降了6.79个百分点,而60岁以上人口所占比例上升了5.44个百分点,今后每年可能要增加1000万。我们已经迈入“银发时代”。

  然而,迈入“银发时代”不必慌。如今,老年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不仅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年群体的精神生活也变得愈发丰富多彩。随处游玩、潇洒乐观的银发伉俪,为社区服务发光发热、干劲十足的老年志愿者,在老年大学继续学习努力上进的老年大学生,这一切带给我们的感受是“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推出了一系列改革部署和发展措施: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各类养老服务试点,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从年轻社会到老龄社会的转变,是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理想的老龄社会不仅仅是简单的老有所养,更是老有所用、老有所乐。

  赏菊饮酒踏秋,偕老登高远望。相信随着人们对老人、老龄化、老龄社会有更加全新的认知,也会为其社会参与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让全新的敬老理念融进我们的生活,更好更有效地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中国西藏网 文/泽仁措姆)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别样“警”色暖重阳

    U020211014791074695636.png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10月14日上午,上察隅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一大早将前几日购买的慰问品,装到单位车上,准备前往辖区米古村老党员卡布罗的家,给他送重阳节的暖意问候。[详细]
  • 网评|我们为什么过重阳节

    重阳节是我国多民族风俗的荟萃,庆祝活动有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详细]
  • 爱满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image (1).jpg
    10月13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拉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联合民航西藏区局公安局走进拉萨市空港新区甲竹林镇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普布玉珍老人家中,开展“爱满重阳节,浓浓敬老情”走访慰问活动,为老人送上节日问候和祝福,并带去了生活物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