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让敬老一直“热”下去

发布时间:2021-10-15 15: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年年重阳,今又重阳。随着重阳节的到来,全国各地的敬老活动又多了起来。有走进社区为老人们送健康的,有到敬老院走访慰问的,有为老人们编排文艺节目的......处处营造着浓厚和谐的节日氛围,处处弘扬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这样的重阳节让人感到心里暖暖的。

  然而,很多时候,重阳节一过,敬老的“热度”也会随即转冷。笔者认为,敬老不应只在重阳节才做,更不能重阳节一过就“热度”转冷,而要及时有常,把更多的功夫下在平时,让敬老一直“热”下去。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世世代代的劳动人民,始终把“尊老”奉为立身处世的大德,相沿成习。如今,这项传统美德也应成为我们的一种责任和义务。因此,敬老不应只在节日“升温”,而应该保持每天的常温状态,这样才能让敬老的美德和传统真正落到实处,让广大老年人真正乐享晚年,颐养天年。

  要高度重视老年工作,要想方设法关爱老人,特别是困难孤寡老人,经常性地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将温暖送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老人心坎上。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年轻人多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力所能及地为老人做点什么,多陪陪老人,多给老人一些亲情关爱,让老人不至于感到孤寂无助。要多开展尊老敬老活动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挖掘身边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教育引导身边人,让尊老敬老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

  老年人最需要的是平常多一点陪伴、多一句问候。敬老爱老不能只在节日“热火朝天”,热闹的重阳节过后,也要保持敬老爱老的“热度”不减。(中国西藏网 文/余春龙)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