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保护好西藏生物多样性,共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10-19 13: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被誉为“地球之巅”“世界屋脊”,是全球气候调节器、亚洲水塔、物种基因库;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因此,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对于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都有着重要意义。

  保护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计,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置于国家战略高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今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再次指出,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西藏已成为动植物的乐土。西藏独特的环境地域单元,孕育了独特的生物群落,集中分布了许多特有的珍稀野生动植物。目前,西藏已记录的野生植物9600多种、特有植物1075种,各类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383种;野生脊椎动物1072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219种。藏羚羊种群数量恢复明显,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野牦牛种群数量由上世纪的几千头,至今已达到2万余头;黑颈鹤数量从上世纪不足2000只,至今已有万余只。截至2020年底,西藏在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期间,已正式发表新物种5个、中国新纪录物种5个、西藏自治区新纪录物种23个。在西藏,这样的生态数据不胜枚举。可见,这里已成为动植物的乐土,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在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近年来,西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2020年,西藏环境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4%,拉萨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100%。西藏一直坚持以生态理念谋发展,用生态发展推动高原特色产业发展,不仅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也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的同时,更愿意自觉参与生态保护,让更多群众吃上了“生态饭”。 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只有共创共建,才能共享。高原之美,美美与共。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人息息相关。不仅在西藏,乃至全国全球,创建良好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不能只享受生态环境,也要做生态环境的参与者,保护者。只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美丽的新西藏、美丽的新中国,美丽的地球村才能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大的财富。(中国西藏网 文/常邦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