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21-10-26 17: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文明璀璨。

  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百里不见炊烟起,唯有黄沙扑空城”,历史上,黄河灾难频发。古有“黄河宁,天下平”说法。从大禹治水到潘季驯“束水攻沙”,从汉武帝“瓠子堵口”到康熙帝把“河务、漕运”刻在宫廷的柱子上……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将治理开发黄河作为国家的一件大事。沿黄军民和黄河建设者开展了大规模治理保护工作,付出艰辛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让黄河流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从黄河源头到中游,再到黄河入海口,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多次对黄河流域考察调研,看黄河、谈黄河、问黄河。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为黄河流域各地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后,又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国家“江河战略”就此确立起来。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短短一个多月里,从甘肃到河南,两赴黄河实地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亲自布局黄河流域发展,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后,又一重要谋划,开创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指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济南召开的以黄河为主题的座谈会上强调,“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好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力争尽快见到新气象。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擘画黄河保护治理蓝图,这次座谈会就是要督导落实。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把握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保护是发展的前提,要坚持正确政绩观,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尊重规律,摒弃征服水、征服自然的冲动思想。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我们要万众一心,接续奋斗,让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 (中国西藏网 文/仁钦)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