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6 20: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黄河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儿女在黄河两岸繁衍生息,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留下“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等不朽诗篇。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同时,黄河也是全世界泥沙含量最高、治理难度最大、水害严重的河流之一。历史上,黄河在创造千里沃野的同时,也给沿岸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但受生产力水平和社会制度制约,沿黄人民对安宁幸福生活的夙愿一直难以实现。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一代接一代的努力,黄河治理和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战略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新时期黄河保护治理、流域省区转型发展指明方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擘画蓝图。党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围绕解决黄河流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开展了大量工作,搭建黄河保护治理“四梁八柱”。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科学分析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把握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抓好重大任务贯彻落实,确保“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我们要站在战略高度,保护好黄河流域的生态乃至全国的生态,共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中国西藏网 文/陈濛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