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墨脱公路通车8周年 人民幸福生活蒸蒸日上

发布时间:2021-10-31 16: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1930年出版的《西藏始末纪要》中这样形容西藏的道路。当时,从青海西宁或四川雅安到拉萨往返一次,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

  西藏和平解放后,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社会建设和文化生活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一条条“天路”纵横交织、四通八达,打通了西藏不断走向文明富裕的幸福通道,也构建起西藏人民与祖国各族人民心心相映、互联互通的团结之桥,推动西藏各方面建设进入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最后通公路的县,西藏墨脱也于2013年10月31日正式建成通车。至此,全长约117公里、总投资近16亿元的墨脱公路宣告墨脱不通公路的历史彻底结束,墨脱县也正式纳入全国公路交通版图。

  当天,墨脱各族群众身着盛装,喜笑颜开,用最洁白的哈达、最真挚的话语,表达感激之情。当地人再也不用受限于“羊肠小道猴子路,云梯溜索独木桥”,他们也能享受到交通顺畅带来的便捷与发展。道路的畅通为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供坚实基础,促进了墨脱和西藏旅游资源的开发。

  一直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西藏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在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使西藏交通运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批示“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西藏交通运输建设突飞猛进。如今,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94%、76%。高速及一级公路通车里程约700公里。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建成通车,川藏铁路开工建设。昌都邦达、林芝米林、日喀则和平、阿里昆莎等支线机场建成,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40条,通航城市66个。截至目前,墨脱县公路总里程达529公里,其中,通县道138公里、通乡道160公里、通村道231公里,乡镇公路通达率为100%,46个行政村公路全部实现通达。

  道路通了,条件慢慢就好了。今天,墨脱有了现代化的学校、商店、饭店,县城中心还建起了风景优美的莲花圣地公园。现在的墨脱,不仅是西藏著名旅游目的地,还是以茶产业、特色藏药材、特色农业为主的农产品基地。2019年,墨脱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今天,是墨脱公路通车8周年纪念日。八年来,墨脱从曾经溜索过桥的“莲花秘境”盛开成一朵途通八方的“高原之花”,铺就了一条条社会生活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幸福之路,也见证了西藏一步步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时代进程。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不断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

  相信,墨脱的明天会更好,西藏的明天会更好!(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