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第一书记话小康】休闲旅游助力牧区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01 19: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冷峻的念青唐古拉雪山之下,强烈的地壳运动导致岩层破碎形成了许多通道,岩浆和热能加热后的地下水顺着断裂地层中的通道涌出地面,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至宁中乡一带形成了大量温泉。

  曲才村,位于宁中乡境内,平均海拔4230米以上,全村以牧业为主。曲才,藏语译为温泉,这个因温泉而得名的村庄,如今也以温泉为根基开启了乡村振兴之路。


图为念青唐古拉雪山下的青藏铁路 摄影:赵耀

  谈起让村集体赚到第一桶金的温泉,曲才村原党委第一书记邱学彦印象深刻。

  2019年4月,邱学彦申请到宁中乡曲才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面对村集体经济空壳的窘迫局面,邱学彦绞尽脑汁,房子出租、养鸡、饲草料加工,只要是想到的办法都大胆去尝试,但因为地理因素的限制,都难有成效。

  后来考虑到村里有一定的地热资源,邱学彦就想把温泉的经营权转移到村集体里来。但温泉经营者狮子大开口,索要600万元的转让费,经过反复与温泉经营者沟通,最终度假村在村可承受范围之内改由村集体进行经营。


图为经营中的温泉 摄影:赵耀

  由于收购温泉经营权已经让村集体负债200余万元,没有资金投入到温泉的经营之中,加之村里经营人才缺乏,村集体便将温泉度假村以每年60万元的价格出租给邻村进行经营,出租时间为6年。一年多时间,原来的空壳村年纯收入达到了60余万元。2020年,曲才村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向群众分红34万元,向脱贫户发放各类物资价值5万余元。

  据邱学彦介绍,靠着牲畜出栏、外出务工、机械运输和经营小生意等方式,曲才村早已步入了小康时代,2020年底,曲才村经济总收入4233.96万元,人均年收入达21630.7元。


图为109国道穿村而过 摄影:赵耀

  “这些年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村民口袋里的钱多了起来,村里的蔬菜水果店多了起来,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的车子多了起来,邻里矛盾少了起来……”谈到曲才村的变化,邱学彦滔滔不绝.

  “6年租期满后,我们将收回温泉的经营权,到时候再加上唐冰湖景区的开发,让村里人在各项收入之外还能再吃上一碗旅游饭。”谈到下一步的发展,邱学彦计划着。(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刁怀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