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心系善信,慈悲济世:班禅在西藏调研、佛事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11-03 12: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2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圆满完成在西藏自治区的社会调研与佛事活动。


图为班禅圆满完成在西藏的社会调研与佛事活动 摄影:觉果

  从7月下旬开始,班禅在拉萨市、那曲市及日喀则市进行社会调研与佛事活动,期间到访过海拔四千多米的羌塘草原,参拜了藏传佛教各教派大小寺院并弘法利生,在库区移民搬迁群众家里亲切交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拥戴。


图为班禅在抛洒青稞、祈愿丰收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与库区移民搬迁群众欧珠一家合影留念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西藏拉萨参观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向信教群众挥手致意 摄影:王淑

  在拉萨期间,班禅主持召开了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六届藏传佛教讲经阐释交流会。在会上他表示:“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我们自己的修行不只是念经、拜佛、吃斋、打坐,最重要的是我们为人民做了什么、我们给人民带来了什么,这是衡量我们修行好坏的标准和尺度。”


图为班禅为优秀讲经高僧、阐释论文者颁奖 摄影:王淑

  在广袤的羌塘草原,班禅的足迹从宁玛派色布寺到格鲁派白日寺,再到苯教昌都寺和朗色寺。每到一座寺院,班禅均按照各教派的经典、仪轨开展讲经、礼佛、交流,充分体现了藏传佛教大活佛对各个教派一律平等地尊重和对信教群众一视同仁的高尚品德,也充分体现了各教派之间的和谐氛围。同时针对生态、环保、民生等藏北人民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走访调研活动。


图为信教群众在恭候班禅的到来 摄影:王淑


图为色布寺僧人在恭候班禅的到来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步入塔杰珠德寺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为信教群众摸顶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强钦寺礼佛 摄影:王淑

  在日喀则市萨迦县拉洛乡拉洛水库移民搬迁户欧珠老人家中时,得知老人一家在搬迁后住房条件、生活条件都有显著改善,班禅感到十分欣慰。班禅说,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群众能住上崭新的房子,有了更多机遇来实现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要更加勤奋努力,让孩子们掌握好知识文化,上好学,为建设美好家园做出积极贡献。要始终牢记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恩情,珍惜、过好当下幸福生活。


图为班禅在欧珠家询问搬迁后的生活情况 摄影:王淑

  在纳塘寺礼佛时班禅表示,大部分研究佛教的人不会通过经书、理论去认识佛教,而是观察广大僧尼、活佛的行为来判定这个宗教和教派。别人不会因为你的信仰而尊重你,而是因为你的行为尊重你的信仰,所以藏传佛教要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广大僧尼一定要把自己的言行举止同整个宗教的发展、整个社会的进步、整个国家的繁荣同频共振,希望广大僧尼群众在信仰藏传佛教的同时,更要注重佛学造诣及内在修养,不断精进学习,担当社会责任与使命,共同造福于社会,为社会发展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为班禅在纳塘寺参观印版 摄影:王淑

  与此同时,班禅在扎什伦布寺辩经法会上通过严格考试和答辩考取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位之一的“嘎钦”学位,在历代班禅护国利民、弘扬佛法事业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考取“嘎钦”佛学学位庆祝仪式上班禅表示,我既不属于自己,也没有我自己,我将全身心奉献于“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宏伟事业中来。我也希望广大藏传佛教界活佛高僧乃至全体僧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传承佛陀“慈悲为怀、普渡众生”的价值理念——为更好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祖国强盛、人民幸福、世界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图为班禅“嘎钦”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庆祝班禅获取“嘎钦”佛学学位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秉承佛教慈悲济世精神,班禅向来心系苍生、善信天下。在考取“嘎钦”佛学学位后,班禅决定将社会各界所赠与的鼓励礼金回馈社会,于10月29日在日喀则市德庆格桑颇章捐赠100万元,用于帮助西藏边境一线群众提升和改善生产生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旦科作为代表接受捐赠。

  班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边境一线的居民格外重视、格外关怀。我这两年在边境县乡走访调研,看到边境一线的军民非常不容易。我们今天有这样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边境一线军民的日夜坚守和艰辛付出,我表达真诚的感激。


图为捐赠仪式现场 摄影:欧帆

  班禅说,希望借由捐款,表达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感恩之情,表达对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感谢之情,表达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感谢之情。希望通过捐赠带领更多年轻一代的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参与到具体的社会实践当中,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安宁有序、团结发展做出实际的贡献。

  活动即将结束之际,班禅于11月1日回到扎什伦布寺,朝拜措钦大殿释迦牟尼像、诵经并献哈达,功行圆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欧帆 拉姆)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