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高海拔挡不住高原人对足球的热情

发布时间:2021-11-10 22: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生活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注定与足球无缘。其实不然,足球在这里的受欢迎程度,一点都不亚于其他任何地方。


图为2019年拉萨首届大学生“志远学子杯”足球赛参赛球员 摄影:拉姆

  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一般的足球比赛就能吸引大批球迷。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拉萨各学校、公园的球场总会有不少年轻人在踢球,营业性球场都得提前预定。


图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的孩子在学校踢球 摄影:赵耀

  在西藏,很多热爱足球的年轻人也跟其他狂热的球迷一样,关注世界足球,追世界球星,从国内联赛到德甲、意甲、西甲联赛的节目,他们也都场场不落。


图为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措勤县的中学生在上体育课 摄影:扎西罗布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中学“新生杯”足球赛现场 摄影:格桑

  在西藏,足球运动不仅风靡于拉萨、日喀则、那曲、昌都等大城市,在偏远山区的学校里,足球也是大多数学生的最爱。记者曾看到过孩子们在广场或空地上踢足球,你争我抢、不让分毫,没有球门、队服,只有一个褪色的足球,他们仍玩得不亦乐乎。

  巴桑次仁是土生土长的拉萨人,从小喜欢体育,从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毕业之后,他曾经在体制内工作,后来干脆辞职,经营着一家体育公司。截止到2021年11月,他组织过近千场足球赛。作为圈内专业人士,他也曾参与过拉萨很多场大型足球赛事的组织。

  见证着西藏足球运动20多年的变化,巴桑次仁看到最明显的变化是踢球的人越来越多,踢球装备越来越完善,营业性踢球场地越来越多,有些还可以提供夜间场地服务。

  据他介绍,拉萨C级联赛“慈善杯”以比赛结合慈善的方式,向偏远地区的30所学校捐赠过体育装备及服装。每年举办的“慈善杯”,尽管报名费高,比赛时间又是周末,但报名的球队及观众数量每年都呈现增长趋势,就连大昭寺和色拉寺的年轻僧人也成立了自己的球队,报名参加“慈善杯”,比赛成绩名列前茅。

  “我很庆幸自己当时选择了创业,从事自己喜欢的体育行业。如今,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主办或承办体育赛事,周末还会开设足球、篮球、摔跤、射箭等青训班,总体收入很满意。我自己特别清楚,这一切都来自党的好政策,为了感恩,我已经解决了6个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未来,我将不断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建设美丽幸福新西藏尽自己所能。”巴桑次仁说。


图为即将准备上场比赛的旺堆次仁 摄影:晋美

  旺堆次仁是西藏足球裁判圈里的“老人”,被大家称为“爸旺堆”,他是国家级专业裁判,也是被圈内、圈外一致肯定的权威裁判,在拉萨,每场大型赛事的关键比赛都有他的参与,拉萨整个裁判圈里一半以上的年轻裁判都是他精心培养过的。如今,他还和往常一样,每逢周末、节假日就会在球场上驰骋。


图为旺堆次仁给即将上场比赛的双方队长强调规则 摄影:晋美

  据他介绍,拉萨的足球已经慢慢从业余向专业靠拢,很多球队都会从学校邀请有资历的体育老师当教练,给球员训练基础技法、调整战术、制定比赛阵容,门将等各位置人员的选择也一点都不马虎。

  “如今,西藏已经成立了足协,各种级别的足球比赛也越来越多。据我个人了解,大部分年轻人都特别喜欢足球,这为西藏足球运动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后备力量。从长远来看,足球运动在青藏高原大有可为。”旺堆次仁直言,“要想做得更好、更专业,在解决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关键还需要培养更多专业裁判和教练,提高球员各方面的素质与技术水平。”(中国西藏网 记者/拉姆)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