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每天为孩子烹饪一份放心午餐

发布时间:2021-11-16 12: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验菜、择菜、清洗、加工、烹饪、打包、准点送往学校,这是拉萨市城关区学生午餐配送中心每天的工作。

  “看似重复的工作可来不得一丁点的马虎。”拉萨市城关区学生午餐配送中心主任琼达卓嘎说,“我们主要为没有食堂供餐的学校学生供应午餐,所以一定要确保食品质量和安全,让学生能食用安全放心健康营养的午餐。”


图为厨师正在做午餐 摄影:贾华加

  据介绍,城关区学生午餐配送中心成立于2015年,目前为城关区第二小学、拉萨市实验小学东城分校和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供应午餐,日供餐量共计近4600份。

  “城关区学生午餐配送中心所需的蔬菜、肉类、粮油和调料等都从城关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采购。”琼达卓嘎说。统一采购能保证所有原料都有质检报告、可追溯源头,包括大米、油及辅料质检报告,蔬菜农药残余的抽样检测报告,肉类检测报告等并设专柜进行日归档。

  据琼达卓嘎介绍,每天所需蔬菜运到城关区学生午餐配送中心前都经过净土公司净菜加工中心的清洗、去皮、包装、检测等程序,为确保就餐学生能食用安全放心的午餐,城关区学生午餐配送中心也会进行验菜、二次摘菜清洗等工序。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打包 摄影:贾华加

  据了解,城关区学生午餐配送中心根据配餐学生总数,提前一周向城关区净土公司下单,包含大米、油以及当日的蔬菜、葱、蒜等,每日按日单进货。每天早晨根据食谱及食材总量,由值周教师和接菜小组共同完成当日所进的净菜和辅料的验收工作,并在当日完成烹调和使用。

  “当天所进原料均在当日完成消化和使用,此举杜绝了变质、过期食品的出现。”琼达卓嘎说,“通过严格把控,我们每天都会给学生送上两荤一素的放心健康营养午餐。”


图为午餐配送车即将出发 摄影:贾华加

  据悉,目前,城关区学生午餐配送中心项目(新址)正在加紧建设中,建设完成后将能解决更多无食堂供餐学校学生的用餐问题,有效避免学生在外就餐而存在的食品质量和安全隐患。(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