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第四届“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文化论坛暨阿底峡大师思想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9 14: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艺术研究室承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文化论坛暨阿底峡大师思想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图为第四届“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文化论坛暨阿底峡大师思想学术研讨会线上会议背景图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山东大学、西北大学、敦煌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佛教协会、内蒙古社科院、印度新那烂陀大学、尼泊尔梵文大学、蒙古国科学院、孟加拉吉大港大学、日本德林寺、斯里兰卡比丘大学、日本爱知学院大学、日本同朋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等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聚焦“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旨在通过持续不断的深入研讨,阐释亚洲佛教文化交流、发展的历史机制和规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力求以“一带一路”视域下的佛教文化研究为交流纽带,搭建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推动世界文明的交往交流交融,相互学习、借鉴,为构建新时代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境界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郑筱筠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班班多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嘉木扬·凯朝研究员、蒙古国科学院副院长楚伦巴特尔研究员、日本爱知学院大学立川武藏教授等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在接下来的分论坛中,与会学者还将围绕“一带一路”与亚洲佛教、佛教中国化、阿底峡大师思想、宗教艺术研究等四个专题进行发言和讨论。

  据悉,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撰写的学术论文达60多篇,论文紧扣论坛主题,现已收集完成。不同国家研究者提供的蒙古文、日文、英文等文字的论文,大部分已作了汉译工作,便于与会者更好认知周边国家的宗教文化发展状况和学术研究成果。(中国西藏网 供稿人/嘉木扬·凯朝 王帅 记者/王智霖)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