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络文明,从青少年开始

发布时间:2021-11-20 10: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京开幕。在主论坛上, “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

  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其中青年是网民的主体,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有生力量。与其他互联网用户群体相比,青年群体与网络有着较高的契合度,是网络运用最活跃的社会群体。青年的生活方式、社会参与、人际交往、成长发展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可以说,网络塑造了中国的青年,而青年也成就了中国的互联网。

  网络打破了原有的强势群体对信息的封闭与垄断,任何个人或组织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全球性的信息平等传递。正是这种“无中心性”使青少年在网络上有了平等发声的权利,网络参与得到了激发。随着自媒体的迅速发展,青少年不再局限于现实社会的发声,而是在网络空间通过文字、照片、视频向世界展示自己、张扬个性,自我彰显意识在网络空间得到空前释放。

  近年来,团中央积极组织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策划推出“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我和国旗合个影”等60余个阅读量过亿话题,打造《中国好青年》《青年网络公开课》等系列品牌产品,开展“网络青晚”“中国青年网络音乐节”等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在广大青年网民中取得良好反响。

  鲁迅曾经期待,“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青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新时代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提升青年的网络文明素养,有助于促进青年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有助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助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生活、行业行风建设和各类道德实践活动中,使青年增强道德判断力,树立道德荣誉感,自觉地追求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

  提升青年网络文明素养,归根到底是思想政治教育。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选取先进典型故事,以满足青年学生需求,唤起青年学生的情感共鸣,使其树立科学的网络道德理念和意识规范。同时,社会应当积极营造良好的风气,从源头上遏制网络不良风气的产生。当人人都遵循文明上网的原则时,我们的网络环境必然会受到良好的影响,形成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从而为青少年的文明上网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而且,政府应当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定相应的网络政策,向网络不良现象重拳出击,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为青少年文明上网保驾护航。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成为真实便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你我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