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心佑工程 护“心”起飞

发布时间:2021-11-20 11: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我国是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之一,新生儿先心病检出率为8.98‰,每年约有10万至15万名先心病患儿出生。在高海拔、低氧低压的环境下,先天性心脏病检出率更是高于低海拔地区。

  日前,由“心佑工程”成员和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以及江苏省援藏医疗队共同组成的团队,在拉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先心病全面筛查和流调工作。


图为“心佑工程”成员在为拉萨墨竹工卡县小学生进行先心病全面初筛 摄影:王佳豪


图为“心佑工程”成员在为拉萨墨竹工卡县小学生进行先心病全面初筛 摄影:王佳豪

  “心佑工程”是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组织发起、免费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健康扶贫项目。该团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先后赴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安徽、甘肃、四川、重庆、苏北等贫困地区、农村、边远地区,免费开展先心病救助工作,助力患儿家庭摆脱贫困,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我三次进藏进行先心病筛查的情况来看,西藏因为地广人稀,很多农牧区都较为偏远,进行先心病的筛查更为急迫。这次我们也遇到了很多急需进行手术治疗的先心病患儿。”“心佑工程”发起人、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专家李庆国说,“绝大多数的先心病患儿都能通过手术治疗康复或有效缓解症状,回归正常生活。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西藏的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内一流的医疗服务,从而大幅度的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概率。”


图为“心佑工程”成员在为先心病阳性体征患儿进行复筛确诊 摄影:王佳豪


图为“心佑工程”成员在为先心病阳性体征患儿进行复筛确诊 摄影:王佳豪

  在此次活动中,该团队先后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城关区及当雄县等周边地区,对5314余人进行了先心病筛查,初步筛查出拟进行手术的患儿55人。将在充分征求家属意愿后,近期组织前往南京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党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救治工作,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被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确定为拉萨市部分县、那曲市部分县和阿里地区全部县的定点救助单位,并且对全西藏的救助工作进行指导和兜底治疗。

  “此次在拉萨市的活动,是经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协调,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积极部署推动,主动扛起责任,确定和‘心佑行动’结合,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负责对全拉萨市先心病患儿救治兜底。此次救治,所需费用均由江苏省承担。”江苏省援藏干部、拉萨市卫健委副主任高鹏说,“事实上,江苏多年来一直对西藏青少年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积极有效的救治,自2012年以来,累计免费为82名农牧区先心病患儿进行手术治疗。江苏‘心佑工程’是2019年与西藏结缘,务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科普、筛查、救治工作。”

  除此之外,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派出三名专家随团进行问卷调查、样本采集工作。内容包括了患儿父母孕期健康状况、饮食习惯、膳食补充剂使用情况以及职业、环境等,寻找高海拔地区低氧低压环境下先心病高发的原因,为西藏地区学龄儿童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以期降低当地先心病的发病率。


图为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在进行问卷调查 摄影:王佳豪


图为拉萨市本地医生协助进行样品采集 摄影:王佳豪

  “我们目前只知道高海拔地区先心病的患病率要较高于低海拔地区,但高多少?为什么会高?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系统地研究。”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顾亚云说,“这次我们主要是对相关的情况进行摸底,未来几年我们整个团队会不定期进藏调研,争取尽快取得成果,促进西藏先心病防治取得更大成效。”(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