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2021-11-26 1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1月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要求在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对中小学校的办学治校、教书育人提出了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教育事业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更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不仅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更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领导在教育系统能不能有效实现,取决于教育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健不健全,党的建设抓得好不好,要抓好“头羊”、打牢基础、把握主线,因地制宜不断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

  一要抓好“头羊”。在深入总结试点工作基础上,健全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事业是百年大计,中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我们党始终重视和主导着新中国基础教育的变革和发展进程,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中小学教育更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不仅为我们办好基础教育提供了最大制度优势和政治底气,也必将对中小学教育系统建设、体制机制完善、未来发展变革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二要打牢基础。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不能玩虚功、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抓实抓紧抓好。要充分认识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的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教育方针能否在学校得到不折不扣全面贯彻执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任、最依赖的组织依靠。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使中小学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要把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中小学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地全方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加强正面引导,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融入到学校教育中来,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帮助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要坚决防范和清除各种错误政治思潮、分裂主义、宗教活动对未成年人的侵蚀,增强斗争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守住中小学校意识形态阵地。

  对于具体实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因地制宜推动改革落到实处。

  教育事关国家之未来、民族之复兴,强国必先强教、教强才能国强。此次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作出的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的战略部署,必将对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起到重要引领作用,让我们更加坚定的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办好中小学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更多合格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社音)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