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类乌齐: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新热潮

发布时间:2021-11-29 18: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各驻村工作队在农牧区党员群众中开设“四学”课堂,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新热潮。

  开设夜校集中学。以开办党员“夜校”学习班为载体,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大学生村官为培训教学人员,每周组织村干部、后备干部及党员群众开展不少于2个小时的学习。截至目前,84个村(社区)均已启动夜校工程。各驻村工作队通过《实用藏语》、村(社区)干部小学读本《藏语、汉语、英语》《西藏自治区“村(社区)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专用视频教材课件》等基础教材开展学习,提升教学针对性和科学性。将日常工作、生产生活等常用语句纳入教学范围,使课程更接地气,更符合学员需要。

  坚持辅导带动学。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将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乡村振兴专干与村干部、党员群众结成帮学对子,巩固提升培训效果。截至目前,已结成帮学对子252对。培训时巧用“小黑板”开展教学,强化交流互动。充分发挥寒暑假返乡大中小学学生懂藏汉双语的优势,以日常问候、生活简单用语为主要内容,在家里主动教家长学习国家通用语言。

  组织交流相互学。组建学习微信群,实行轮值制度,每天在群内及时推荐发布学习内容、分享每周学习目标、视频教学资料等,让学员可以随时随地学。鼓励所有学员大胆开口讲。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将工作中的好做法新成效推送至基层党建、驻村工作等微信群以及相关微信公众号。

  提供服务跟进学。统一为学员发放学习工具包(包括作业本、练字帖、田字本笔等),拎包就能学。组成送学小组,以入户走访的形式开设“流动课堂”,保障工作学习两不误。结合日常用语和入户走访要求,将常用词汇和句子进行整理汇编,印制藏汉双语日常用语应知应会“口袋书”,发放给参学党员群众,便于他们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不断提升学习效率和质量。(中国西藏网 昌都市强基惠民活动办公室供稿)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