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谋定而后动,2022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

发布时间:2021-12-14 21: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正所谓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谋定:正视困难、坚定信心,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任务,强调三重压力下保持宏观稳定。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仍在继续,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也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对此党中央审时度势,将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的判断转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短期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强调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大势的把握和对自身发展的定力。面对三重压力,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些要求与十九大后历次经济工作会议一脉相承,特别是“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这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同时也进一步明确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此外,关于2022年经济发展目标的表述中除了“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还有“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这是此前历次经济工作会议从未出现过的内容,以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环境三方面目标凸显了2022年这个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年份,要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后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精准把握宏观经济政策总基调,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相比往年的“稳中求进”,2022年经济政策总基调多了四个字:“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是关键。从优先级上讲,要以稳为主基调,在保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谋进,不盲目求进;从稳的范围上讲,是包括经济在内的,经济、社会、政治环境三方面的稳定,是大局的稳定;从实现形式上讲,政策重要转向稳增长,但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发力节奏有望加快。这八个字的总基调,体现了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要以“稳”更好求“进”,以“进”更好固“稳”。对于明年的具体政策要求,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虽然每项经济政策中的主要工作内容与往年相比差别不大,但表述结构却有了新的概括,将以往的各项任务内化成了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七大政策内容,这种以政策定任务的方式更有指向性针对性,可以有效传达任务目标,也有利于政策执行。同时这七个重要政策领域,既兼顾了长期的政策方向,体现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相一致的政策连续性,也兼顾了短期的重点和调整,适应目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要求。

  总之,作为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明年经济工作把脉定向,面对严峻的内外环境,我们的建设发展虽任重道远,但路远行则将至,事难做则必成,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国西藏网 文/社音)

(责编: 欧帆)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