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 美国的民主只适用于美国 中国人民需要自己的民主

发布时间:2021-12-25 22:08:00来源: 国西藏网

  12月5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美国民主情况》报告。报告指出,美国民主制度是美国一国实践的结果,具有独特性,不具普遍性,更远非尽善尽美。

  当今世界,西方一些政客及学者,对以社会契约论与天赋人权思想为理论基础、以三权分立、权力制衡为核心内容的美式民主体制产生了迷之自信。从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来看,美式民主属于资本主义民主;从表现形式和操作模式来看,美式民主是以竞争性选举为核心的票决民主。无论是从历史的角度思考,还是从社会发展的层面考量,完整意义上的民主政治应该涵盖: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多个环节。这与服务和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社会主义民主,有着根本性的差异。显而易见,我们无法看到美国民主除了选举以外的其他程序。

  二百多年来的美国民主,在抗击2020年开始的新冠疫情过程中的表现,世人有目共睹,其糟糕的现状已经说明了一切。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历史学教授肯尼思·哈蒙德近日撰文称,美国民主制度存在严重缺陷,这一制度事实上只服务于富人和强者的利益。同时,肯尼思·哈蒙德教授认为,在美国,选举过程被金钱扭曲。美国选民只能被动地接受所谓的“民选代表”做出的这一切安排。一些想要实现真正的社会变革、建设一个公正和平等社会的努力,则被视为幻想而被抛弃。

  12月,中国人权研究会发布报告,列举了美式民主的现实弊病:(1)美式民主的极化;(2)美式民主的双标化;(3)美式民主的金钱化;(4)美式民主的形式化。历史充分证明,美国在一些地区搞民主输出,不仅没有给当地带来繁荣发展,反而带来新的人道主义灾难。实事求是地讲,美式民主只适合美利坚合众国。

  在人类不断前进发展的过程中,逐步解放自己、释放能量、追求自由的过程,就是实现民主的过程。全世界的国家与民族一直通过不懈的努力与探索,由此形成了各具特征的民主实践,共同丰富着人类政治文明及民主谱系。纵观历史,民主的表现形态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程度不一致,导致民主的实现路径并非定于一尊。

  同为世界大国的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五千年的文明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近现代的探索实践中,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

  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白皮书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形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奋斗史。

  民主一词源自古希腊语,本意是“人民统治”“主权在民”。当今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模式。在中国,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经过100年的艰苦奋斗,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在一个有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近代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社区治理和服务情况。习近平强调,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坚决破除对西方民主模式的盲目崇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只有坚持以人民性为价值导向,坚持人民至上,才能确保全体人民意愿的代表性和真实性,保证人民利益的全局性、长远性和根本性。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基于中国的国情发展而来,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事实证明,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过程人民民主已经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中国的民主道路会越走越好,越走越宽。

  (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