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05 17: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5日,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关于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索达关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夏克勤关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洛桑江村在报告中说,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人大工作史上、西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四件大事”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年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会议13次、主任会议24次;新制定法规4件,审议法规22件,评估清理地方性法规174件;开展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31项,提出审议意见127条;开展各类调研48项,形成调研报告56份;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267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0人次。

  洛桑江村指出,2022年,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着力捍卫“两个确立”,做“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着力树牢“四个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的勇于担当者;着力履行“四项职能”,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忠实实践者;着力打造“四个机关”,做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坚决行动者。


图为会议现场

  索达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全区法院共受理案件76197件、审执结66434件,同比分别上升51.87%、46.48%,审限内结案率99.46%,高院受理案件1103件、审执结867件,全区法院在受案数增长2.6万余件的形势下,审判质效稳步提升,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民法院智慧和力量。

  索达说,2022年全区法院将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筑牢政治忠诚;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围绕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双轮驱动;围绕打牢根基、提升能力,坚定不移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围绕忠诚干净担当,坚定不移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图为会议现场

  夏克勤在报告中说,2021年,全区检察机关在区党委和最高检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动检察工作深度融入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融入保大局、坚守法治促公正、凝心聚力谋发展,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竭力服务保障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受理案件13813件,办结10413件,同比分别上升32.8%和14.3%。

  夏克勤说,2022年是党领导人民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一年,是谋划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第一个五年工作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检察机关要增强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要增强法治自觉,聚焦聚力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要增强检察自觉,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检察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赵婧茹)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