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自我革命 不能停

发布时间:2022-01-15 19: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月1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强大的政党都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就是勇于自我革命。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终不变,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至少有六次具有里程碑意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第一次是1927年八七会议,这是党在早期探索中国革命遭受挫折危急关头的一次自我革命;第二次是1935年遵义会议,这是在极端危急关头实现党的历史伟大转折的一次自我革命;第三次是延安整风运动,这是党在抗战时期通过总结历史经验,从思想上批判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一次自我革命;第四次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践行“两个务必”思想的整风整党运动;第五次是粉碎“四人帮”的胜利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全面拨乱反正;第六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自建党至今,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理论层面强调自我革命,在实践层面务实推进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初心书写着百年历史,造就了社会主义中国和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中国共产党的务实品格,使我们党找到了一条勇于自我革命的正确道路;斗争精神使我们党拥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胸怀和担当,从而练就极强的自我革命能力;而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则促使我们党具备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

  坚持自我革命,是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基础之一。放眼世界,中华民族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在接近宏伟目标之际,不但要保持冷静清醒,还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昔日红船变为今日的整装待发的巨轮,离不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核心密码”。

  时间向前,中国向上。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定能以优良作风凝聚起14亿多人民团结一心的磅礴力量,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