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保证粮食安全 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发布时间:2022-01-16 20: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

  农为邦本,粮食安全则是事关全体中国人民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只有把农业基本盘夯实筑稳,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保障国民经济平稳健康的发展。可以讲,粮食安全既是国家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重要前提,又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坚实基础。所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防患于未然、常备不懈。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产量比2020年增加267亿斤,再创新高。据统计,中国的粮食生产已连续7年保持总量在1.3万亿斤以上,喜获十八连丰。

  我国地域广阔,如何因地制宜种好田,如何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如何找准路径把特色产业发展好,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摸索。例如,在甘肃省临泽县蓼泉镇墩子村,在国家补贴的支持下,2020年秋收后,形成了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让大规模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有了“用武之地”;在黑龙江省方正县通过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平整土地、整合田块,让农田更适合机械化作业,使得农田能够旱涝保收;在四川达州则加大整治撂荒地,新增粮田9万亩;在山东烟台严格防止耕地“非粮化”,面积增加5万亩……据了解,2021年,我国高标准农田新建1亿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三农”,始终重视粮食安全。早在2013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2021年末,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有合理布局,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当前,在世纪疫情的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经济运行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如何处理好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就要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实现粮食大丰收,让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