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22-01-23 14: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月18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京开幕。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在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坚持自我革命”被列入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认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在这次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了6个“必须”对自我革命作了深入阐释: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这6个“必须”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概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意味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党内制度法规体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获得了广大人民的信任与拥护。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