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 他们从珠峰“俯冲”而来 代表的不仅仅是海拔高度

发布时间:2022-02-06 14: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月4日,万众瞩目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在北京盛大开幕。五星红旗、五环旗在国家体育场缓缓升起。北京冬奥会书写的“中国故事”属于全体人民,属于56个民族。这个故事是中国人的情怀、中国人的文化底蕴,这其中就包括来自雪域的 “高原力量”。

  进入2022年,从雪域高原先后传来好消息。首先,18岁的单板滑雪运动员拥青拉姆顺利拿到北京冬奥会入场券,成为首位拿到参加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资格的西藏自治区运动员;随后,西藏自治区越野滑雪运动员次仁占堆也顺利拿到北京冬奥会入场券,成为西藏第二位拿到参加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资格的西藏自治区运动员;之后,又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传来好消息,西藏有3名冰雪项目运动员将担任北京冬奥会官方试滑员、国内技术官员,为赛事提供竞赛保障服务。其中,尼玛拥青将担任单板滑雪障碍追逐项目官方试滑员;旦增旺堆、热杰将担任越野滑雪项目官方技术人员、官方领滑员、NTO(国内技术官员)。

  来自世界屋脊的运动员以及工作人员出现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运动竞技场上,这是一次向全世界展示新西藏发展的机会。众所周知,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新西藏体育事业发展的70年。当五星红旗插上了珠穆朗玛峰;当西藏运动员闪耀在世界赛场;当体育事业红利惠及到高原群众等等,说明了新西藏的体育发展史,与伟大祖国的发展深度契合、同频共振。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西藏运动员在各项国际国内赛事中共获奖牌231枚,其中包括国际比赛的2枚金牌、3枚银牌和4枚铜牌。目前,西藏共有336名青少年运动员在对口援藏省区市训练。

  近年来,西藏运动员在多个运动项目上表现出色。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上,标枪选手普布次仁成为首个代表中国亮相国际赛场的西藏运动员,并获得该项目第四名;1988年,在第24届韩国汉城奥运会(今首尔)上,射箭运动员多吉秋云成为第一位亮相奥运会赛场的西藏运动员;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藏族女登山家潘多作为八名中国退役体育名将之一,托举着奥林匹克旗帜进入会场;2011年,23岁的藏族姑娘西洛卓玛在土耳其世界摔跤锦标赛上,夺得女子自由式67公斤级金牌,成为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首个竞技体育世界冠军;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上,藏族姑娘索朗曲珍在滑雪登山项目上拿到了个人越野赛和短距离赛的两个第四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2022年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强调,早在申办时,我就提出,中国这次办奥的最大目的,就是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经过不懈努力,这一愿景已经成功实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还带动了中国冰雪体育产业、冰雪经济的发展。

  在雪域高原之上,冰天雪地最是丰富,也最有特色。虽然西藏的海拔世界第一,但那里的体育发展没有受到影响。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西藏实施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健身步道、乡镇多功能运动场、笼式足球场等群众体育设施建设工程700多个。截至2021年5月,西藏共有体育场地超8100个,比“十二五”末的数据增长超120%,体育场地面积近527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6平方米。据统计,西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99.7万,占西藏自治区总人口的近三成。

  相信在北京冬奥会之后,会有更多的西藏运动员涌现出来,走向世界,走向更大的舞台。

  (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