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珍藏北京冬奥会】与开幕式倒计时唯美呼应的二十四节气徽章 全球限量2022套

发布时间:2022-02-20 13: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从立春到雨水,不知不觉已走过两个节气,北京冬奥会即将闭幕。浪漫、温暖、欢乐……诸多美好,令人依依不舍。匠心独运、设计精美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凝结了灿烂的中国历史文化,讲述着动人的中国故事,是中国奉献给世界的心意。无论光阴如何流转,只要看到它们,就会忆起2022年这个精彩、卓越、非凡的春天。

  图为全套“北京2022年冬奥会二十四节气系列纪念徽章”与专用相框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

  还记得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惊艳全世界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吗?“北京2022年冬奥会二十四节气系列纪念徽章”完美呼应成为经典的24秒钟,同样成为了经典。

  想集齐全套24枚徽章殊为不易。自2018年11月至2019年10月,这套徽章按“二十四节气”顺序陆续推出,每一个节气的徽章都是全球限量2022枚。2019年还推出了系列徽章的专用相框,分常规款和LED灯光款,以深色星空底板衬托靓丽多彩的节气徽章。

  徽章的整体设计将中国传统文化、北方民俗风情与冰雪特色结合,每款徽章都融入了大量生动有趣的细节,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点的配色和复杂的轮廓造型,对制作工艺要求极高,需要由经验丰富的工匠进行手工填色。徽章采用双层结构,甚至3D结构,制作时间是普通徽章的3倍,背后还有专属编号。

  有趣的是,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有24个场馆入口,为了方便大家快捷找到入口,采用了二十四节气徽章元素作为入口标识。

  为什么是“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指导着传统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具体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二十四节气”形成于中国黄河流域,作为农耕社会的生产生活的时间指南逐步为全国各地所采用,并为多民族所共享。所以,“二十四节气”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2016年,“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一共有多少种?

  据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介绍,包括“二十四节气”徽章在内,截至2021年底,已经先后开发了16个类别5000余款特许产品。

  哪里可以买到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

  目前,北京奥组委在北京、河北、西藏、新疆等19个省份开设了190余家特许商品零售店,在天猫平台开设了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在王府井工美大厦设立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和徽章交换中心。

  此外,还在280余对高铁列车上也设置了覆盖31个省份的特许商品销售渠道。赞助企业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安踏品牌专卖店、中国联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也开通了线下实体零售渠道。

  “二十四节气”徽章作为受到热捧的明星产品,一直享受着“秒光”的排面。买不到怎么办?那就快来收藏这套海报实现“徽章自由”吧! (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