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更团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发布时间:2022-02-20 18: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冬奥临近尾声,奥运健儿奋勇拼搏,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创造了一个个赛场传奇,也以“更团结”的呼吁与实践,生动诠释了冬奥会虽然即将闭幕,然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更团结,是以拼搏之志,在赛场上实现从偶像到并肩。苏翊鸣一直以加拿大名将麦克莫里斯为偶像,在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决赛,苏翊鸣与自己的偶像相遇并以完美一跳超越了麦克莫里斯,与偶像同时站上领奖台。金博洋也曾在采访中表示,羽生结弦是自己的偶像。此次冬奥会,金博洋和羽生结弦同台竞技,虽然羽生结弦挑战4A没有成功,金博洋也没有获得奖牌,但这份拼搏之志,是人类向自己的极限、向那些似不可冒犯的法则发起的挑战,而从对偶像的仰视、膜拜,到同场的并肩,是后辈向前辈的致敬与超越,也是奥运精神的传承与延续。

  更团结,是以友爱之志,在赛场下实现从对手到朋友。徐梦桃夺冠时,同为冬奥四朝元老的美国选手阿什利激动大喊“taotao,I’m proud of you(桃桃,我为你骄傲)”并以热情拥抱迎接她。谷爱凌挑战高难度成功摘金后,和季军瑞士选手格雷莫德一起安慰最后一跳失误而获得亚军的法国选手泰丝·勒德。冰壶选手范苏圆、凌智在双循环赛中不敌美国队,赛后为对手送上冰墩墩纪念徽章。这份友爱之志,是彼此间超越比赛的惺惺相惜、相互鼓励,而从比赛的对手到场下的朋友,是对拼搏、坚持、挑战精神的共鸣与懂得,也是对无论成败的坦然与释然。

  更团结,是以交流之志,在赛场外实现从陌生到相熟。清华大学孙泽宇的一句“Welcome to China(欢迎来中国)”,让美国选手特莎·莫德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友爱与好客,并和孙泽宇成了网友。德国选手莱拉尼和冬奥村的一位中国志愿者互换了帽子,并发布视频晒出了自己与志愿者姑娘的合影,莱拉尼也非常喜爱这顶帽子,连在冬奥村内打台球时也要戴着。有志愿者还收到了来自已经回国的外国代表团的感谢信“我们很尊重并且十分感激你,希望你多保重,我们保持联系”。这份交流之志,不仅有东道主的热情投入,更有各国运动员的积极推动,从十几天前的陌生到相互熟悉并结下跨国友谊,是超越国别、种族、意识形态的交融,也是真正的心与心的交流。

  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作出了完美的演绎,更赋予“更团结”生动注释。冬奥即将结束,但借助奥运这一载体,不同文化的相互认同和彼此融合必将进一步加深,让我们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一起向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