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两会热评】要给“骑手们”系上“安全带”

发布时间:2022-03-11 23: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从网约车司机、带货主播、外卖小哥到捏娃师、剧本杀编剧……随着劳动者职业观念的变化,新业态形势下灵活就业人数与日俱增,如何让灵活就业释放更多活力潜力?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作为政府,针对他们的劳动权益、社会保障等问题,我们要逐步完善政策,也就是说要给这些“骑手们”系上“安全带”,让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既解燃眉之急,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政策赋能,让灵活就业更有底气。为了让灵活就业的工作者更有保障,国家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措施:从“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到“落实阶段性减免国有房产租金政策,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帮助个体经营者等灵活就业人员减轻房租负担。”从“组织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到“强化职业伤害保障,以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行业的平台企业为重点,组织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平台企业应当按规定参加。”……真金白银的投入、行之有效的举措、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激发出灵活就业者的干劲与闯劲儿,从而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回馈到劳动岗位上。这种生动局面,既顺应时代潮流的趋势,又对接了经济发展需求,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社会利益、个人利益、企业利益的多方共赢。

  开拓空间,为灵活就业铺路奠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灵活就业人数已达2亿人。灵活就业既有政策支持,也获得了政府搭建的平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支持发展早市、夜市和各类特色小店,促进地摊经济健康繁荣发展;山东省多措并举发展小店经济,支持品牌供应商开放产品和渠道资源,鼓励减免小店代理费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举办“主播带货”活动,灵芝、天麻、松茸等高原特色农副产品,珞巴民族手工艺制品等地域文化产品通过直播平台亮相,在精彩的推介和互动中“飞”向全国各地……各地充分借助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技术,挖潜力、扩外延,为灵活就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让劳动者有了更多元的就业选择。

  支持灵活就业,给“骑手们”系上“安全带”,深入挖掘灵活就业的潜力活力,确保灵活就业之花生机勃勃,持续助推我国经济稳增长。(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