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多措并举维护消费者权益

发布时间:2022-03-16 17: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5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安排、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全区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及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2021年西藏全区12315平台通过电话、来访、来函、短信、互联网等渠道,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3.1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39.81万元。其中,咨询2.33万件、同比增长70.78%,投诉0.58万件、同比增长14.8%,举报0.25万件、同比增长8.3%。全区消费维权工作切实做到了有诉必接,有接必果,快办快结,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有力地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了良好市场秩序。

  2021年,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消费维权工作模式。积极拓展“互联网+消费纠纷处理”渠道,创建在线纠纷调解企业(ODR企业)73家。大力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和自律体系建设。同步推动线上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鼓励引导线下实体店按照指引规范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促使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守牢市场安全底线,维护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完成食品抽检监测12431批次,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1%;检查“两品一械”主体、经营使用单位6570家,查办案件69件,罚款313.4万元;监督抽查9类113种2403批次,监督抽查合格率83.69%;加强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完成床头开关不合格产品召回。聚焦群众消费热点,积极规范重点市场秩序。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724件,案值991.47万元,罚没款1047.02万元;开展行业协会收费专项检查,检查1238家涉企收费单位;持续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行为,督促1769家转供电主体落实政府电价政策,返还不合理收费34.1万;加强平台经济监管,深入开展平台经济市场调研,开展“2021网剑行动”“西藏清朗2021”专项行动,加强外卖平台餐饮安全监管,投放14万个“食安封签”。


图为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现场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据介绍,2022年,西藏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将紧紧围绕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总体目标,从加强消费领域协调沟通、加强消费领域监管执法、加强消费领域共建共治、推动消费领域智慧监管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水平,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