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春耕开始,好政策带来好收成

发布时间:2022-03-18 15: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春天,西藏都会选定日期,举行特别的春耕仪式。春耕是西藏春天里最大的一场农业盛事,是西藏农民眼中最为隆重的农事活动。身着节日盛装的群众齐聚田间地头开犁耕耘,祈福一年的丰收。

  据介绍,2022年西藏自治区全区农作物春播计划种植面积约355.2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47万亩(春青稞213.3万亩),蔬菜39.45万亩,油菜27.58万亩,饲草41.25万亩。目前,全区春播生产已从低海拔河谷农区逐步展开。

  “以前农具较少,农田收成不好,一亩地才产出四五百斤。”拉萨市曲水县协荣村老党员索朗群培回想起过去“种粮难”的日子感慨连连,“现在农业机械化后,一亩地产出比之前提高了很多。国家对种田有很多补助和保险,大家种粮积极性都提高,这都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

  在西藏,过去是牦牛耕地。如今,随着农业科学化发展,现在农耕都用现代化的拖拉机“铁牛”耕地。机械化耕种不仅提升了耕种速度,连作物质量也有了质的提升。

  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多年发展,西藏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耕地红线牢牢守住,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在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中国西藏网 综合/陈濛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