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波密通车纪念广场承载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2022-03-27 10: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 “汽车,汽车,一辆一辆又一辆车......数不尽的车,它们从遥远的地方飞奔这儿,一列一列都非常的整齐。它们满载着物资,这样多的物资,有大米,猪肉,麦子粉......”这是十八军老战士、“老波密”王笑雨同志68年前写下的日记,深情记载了1954年2月8日举行波密通车典礼的情景。

  
图为王笑雨同志的十七本日记

  
图为当年修筑公路的场景

  上世纪50年代初,10万筑路大军“背着公路进藏”,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卧冰雪,斗严寒,用铁锤、钢钎、十字镐等最简单的工具,修通了雪域高原上的公路,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

  
图为1954年波密通车典礼现场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创建红色品牌,深挖红色资源,辗转全国各地采访原十八军老战士。在采访过程中,王笑雨、拉姆、闫佳琪、路晨等众多十八军老战士、“老波密”深情讲述了波密通车典礼的盛况。2020年波密县通过查阅文献史料、比对老照片、咨询当地老人、远程连线老同志等方式,考证出当时举行通车典礼的地点为今波密县松宗镇角达村国道318旁。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2021年4月波密县在此处修建了波密通车纪念广场。

  为更好地让广大干部群众和八方游客了解筑路运输的艰难困苦、顺利通车波密时的动人场景,2021年12月,波密县对广场进行了提档升级,从尊重历史的角度,进一步论证规范了广场名称。“波密通车纪念广场”八个鲜红大字仿佛在讲述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红色的碑文篆刻着筑路部队惊心动魄修筑康藏公路时的艰辛与磨难,王笑雨同志的日记记录着汽车驶入波密时干部群众脸上的激动与新奇……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中国西藏网 图文/波密县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

  
图为王笑雨同志日记的展现

  
图为波密通车纪念广场简介

  
图为波密通车纪念广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