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举行纪念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发布时间:2022-03-28 18: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风和日丽,1000余名各族各界群众聚集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


图为“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63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第一次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权利。


图为3月28日上午的布达拉宫广场 摄影:王淑

  当日,布达拉宫广场庄严肃穆,用汉、藏文书写的“3·28西藏翻身农奴的节日”横幅格外醒目。上午9时许,拉萨的朝阳刚刚升起不久,各族各界群众早已聚集于此。

  27岁的次旦央吉穿着节日盛装,面带微笑站在人群中,等待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她说,以前她会在新闻上看纪念百万农奴解放“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作为一个普通百姓,今天第一次来现场观看,心里有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

  “我这一辈子最感恩的是共产党。听父母讲,在旧西藏,全家都是农奴,他们从小就给农奴主放牛,一家人住在牛棚里,每日为活下去而苦苦挣扎。现在跟过去相比,一个是天,一个是地,大家应该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感恩党和国家。”63岁的退休干部扎西旺堆说。


图为“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现场 摄影:拉姆

  上午10时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在场的各族干部群众、学生和解放军、武警官兵齐声歌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万众瞩目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蓝天白云下高高飘扬。

  八廓街道鲁固社区工作人员达次说,得知有机会参加纪念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社区居民们积极性很高,大家都非常希望自己能参加。如今,我们社区有汉族、回族等多民族居民,大家生活在一起,友好互助,生活过得幸福美满。今天,社区里也在举办文艺活动,大家通过这样的方式感恩党的恩情。


图为“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现场 摄影:王淑

  “父母给了我一个温馨的家庭,我对现在拥有的幸福生活倍感珍惜。跟过去相比,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女孩子也可以去读书,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可以当家做主。我的理想是努力学习、考上祖国最好的大学,将来回报社会。 ”拉萨中学高一一班学生德吉说。


图为身着盛装参加“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的群众在国旗下留影 摄影:王淑


图为参加“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的学生在国旗下留影 摄影:王淑


图为参加“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的群众拍照留念 摄影:拉姆

  11时许,“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结束,身着盛装前来参加仪式的群众,在国旗下、花卉盆景前,纷纷留影。

  当日,西藏全区各地市、县(区)、城镇社区、各类学校、宗教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同步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共同庆祝这个不寻常的日子。(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拉姆)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