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十年“区外就业”:高原儿女遇见人生更多可能

发布时间:2022-04-03 14: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家里有上百头牦牛,为什么要去区外实习?”面对母亲的不理解,边巴次仁坚定地说:“我没出过西藏,想出去看看。我是大学生了,我要自己选择!”边巴离开家乡西藏,来到河北一家畜牧公司实习。一年多时间,他从实习生干到副主管,去年成为主管,工资从4000元涨到1万多元。

  “天高任鸟飞,我想去外面的世界多学习历练。”西藏拉萨青年土旦平措,第一届“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成员,在南京特训4个月后,顺利入职江苏的一家公司,去年,他成为了一名主管。

  “来之前,脑海中幻想过很多次海上平台的样子,在检修班组师傅和同事手把手地帮助下,我也成了一名‘石油人’,未来,我还想继续在中国能源事业的征途上踏实前行。”外宾夏,一位来自西藏林芝的青年,2020年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借助就业援藏的契机入职了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来自西藏昌都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次云桑姆同样享受到了就业援藏政策的红利,经过层层考核,她进入了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在化验室从事油品分析工作。

  “我已经适应并融入广东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习惯了同事叫我‘靓仔’。”来自西藏林芝的扎西达娃并非个例。截至目前,共有251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稳定就业。

  ……

  推动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事关西藏高质量发展。解决好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之间的关系,除了开发区内就业岗位,大力扶持多渠道就业创业之外,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通过就业援藏、区外就业等形式实现稳定就业,成为必不可少的途径。2012年以来,一批又一批西藏籍大学生走出高原,进入更广阔的天地工作,自由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遇见人生的更多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治边稳藏重要论述中多次就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就业援藏是区外就业的主要途径,2012年就业援藏工作启动以来,中央国家机关、17个对口援藏省市和16家援藏中央企业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统战部、人社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和非西藏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双向流动的意见》要求,西藏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以区外就业补贴政策为例,体现了西藏引导高校毕业生区外市场就业和多元化就业的导向,2017年至2021年共兑现毕业生区外就业路费、生活和住房等各类补贴资金8700多万元,惠及9348人次。此外,一些援藏力量还积极创新,打造更加适合西藏本地学生的就业路径,如组织策划“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推进就业援藏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工作等。截至目前,依托就业援藏区外就业人数累计达到6965人,跨区域就业创业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入。

  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成效逐步显现,扎实推进就业援藏工作、加大政策补贴力度是其外因,而就业观念的转变则是其深层内因。前些年,西藏的学生和家长认为“在本地”就业比“走出去”更好,“公招”成为“公家人”的思想根深蒂固。观念之变,撬动就业之变,引导毕业生和家长理性、客观地看待就业形势的变化,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自主就业、市场就业和区外就业的观念,至关重要。近年来,稳岗补贴稳了民心,技能培训强了信心,典型宣传解了疑心,越来越多学生的就业观念正在发生“加减法”式的变化:减,“等靠”“观望”的态度少了;加,“先就业后择业”“主动就业”的观念多了。

  从雪域高原走向广阔天地,西藏籍高校毕业生遇见了人生的更多可能,也成为了更多人了解西藏的新窗口。从好就业,到就好业,西藏高质量发展之路还在奋力转型,底气十足,前景广阔。(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