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林芝:田间地头践使命 移民警察助春耕

发布时间:2022-04-13 00: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在西藏林芝,一年一度的春耕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各级组织网格移民管理警察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辖区群众,及时为群众的春耕生产排忧解难,确保不误农时。

  家住林芝市派镇雪卡村的强巴家中,因各种原因严重缺乏劳动力。每年春耕时节,强巴望着家中一大片来不及播种的农田,心中都十分焦急。2021年,在一次日常走访中,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派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将这一情况上报给派出所党支部,将帮助辖区群众春耕作为党日主题活动的一项内容。


图为民警帮助强巴播种

  “强巴,我们来啦!”派边境派出所党员民警带着铁锹、锄头,再次来到辖区群众强巴的家中。

  翻地、挖沟、播种……经过一天劳作,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移民管理警察帮助强巴完成了农田的耕种。“幸亏有你们帮忙,我一个人可种不完这些地。”强巴向前来帮忙的移民管理警察不停地说着感谢。

  “近年来,派边境派出所党支部通过开展‘助农春耕’主题党日活动,拉近了与辖区群众之间的距离,在解决辖区群众生产难问题的同时,也为党员民警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派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书记贺升学说。

  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海拔在1500米左右,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水果品种多、产量大,是当地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为保证春耕生产安全,巴安通边境派出所组织现有警力,走进田间地头,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图为民警帮助群众检查果树情况

  据悉,春耕生产开展以来,巴安通边境派出所围绕保障春耕进行了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活动,深入辖区各村各户,开展安全排查和安全宣讲,并结合当地的水果种植进行技术宣传,确保辖区春耕生产安全有序,为群众增产创收保驾护航。

  “作为镇里唯一一个边境派出所,在承担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任务的同时,我们也积极的帮助辖区群众规范生产方式,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巴安通边境派出所所长赵锴杰介绍道。

  近年来,慕名前来墨脱的游客越来越多,墨脱茶叶的销量也越来越好,种植茶叶已逐渐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之一,带动经济增长,为当地门巴族村落注入了勃勃生机。


图为民警在帮助茶农采茶

  “采茶时一定要细致,虎口对着芽梢顶端中心插下,稍用力扭折向上一提......”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墨脱县背崩乡德尔贡村进入到春茶采摘的时节。雨量充沛的墨脱县,连日的大雨使得茶农的采摘工作停滞,如果不赶在下一次大雨来临前将春茶采摘完毕,势必会影响到后续茶叶售卖。得知这一情况后,背崩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纷纷挎上竹篓,与茶农们一起穿梭在茶园里劳作。

  “纯手工采茶采摘芽叶比较均匀,茶叶的品质也比较好,这也导致需要大量人力手工采摘,每年我们派出所都会通过开展‘助农春耕’活动,帮助辖区人手不足的农户采摘茶叶。”背崩边境派出所民警李忠说。

  据介绍,今年截至目前,林芝边境管理支队通过开展“助农春耕”活动,已帮助辖区10余户群众春耕生产,有效解决了部分群众家中生产力不够的问题,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为和谐的警民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刘安震镛 记者/王佳豪 图片由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提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