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南繁”为何如此重要

发布时间:2022-04-13 17: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袁隆平曾说:“杂交水稻的成功,一半功劳归南繁”。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全国大批农业科研工作者如候鸟一般,每年冬春季进入海南,将农作物品种带到海南省利用热带地区适宜的光温条件,从事农作物品种选育、种子生产加代和种质鉴定等活动,这被称作“南繁”。从杂交水稻、高产玉米到抗虫害的棉花,我国已育成的农作物品种中有七成以上经过了“南繁基地”的培育。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特地来到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成“南繁硅谷”是总书记对“南繁”工作的重要指示。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中国作为粮食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作为现代农业的“芯片”,小小的种子已然成为世界范围内科技较量的新赛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种业发展有了很大进步。农业用种安全总体有保障、风险可管控,但有些方面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健全品种审定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创新链建设为抓手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这也说明了,加强种业科技创新是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在集国内一流农业人才的基础上,“南繁硅谷”是当下推进种业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时,再次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作为“南繁硅谷”的龙头,这一番话意味深长。2021年中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已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迎来“十八连丰”,粮食供给总量充足,粮食安全问题是有保障的。但作为人口大国,中国粮食供求中长期仍处于紧平衡态势,加上国际复杂环境影响,我们更要从战略高度认识粮食安全问题。种业科技要自立自强,种源才能自主可控,想要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实现粮食安全。“南繁”为何如此重要,因为它托稳了中国人的饭碗。(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