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高科技农业生产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4-16 16: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农业生产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有力支撑了区内粮食有效供给和农民增收致富。科技力量滋养雪域高原,正成为推动农牧业增产增效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能。

  农作物良种更新换代让西藏粮仓更加殷实。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非主要农作物品种清单,西藏自治区农科院选育的“藏青20”“藏青17”“藏青3000”3个青稞品种成功获得新品种登记,在西藏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后有望推动西藏青稞亩产平均提高10%以上。经过几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青稞亩产由和平解放前的80公斤左右提高到了380公斤,累计选育农作物新品种150余个,实现了以青稞为代表的农作物良种三次更新换代。“十四五”期间,西藏将开展种业振兴行动,建设15万亩青稞良种基地,西藏粮仓有望更加殷实,群众的饭碗将端得更稳,心里更有底气。这对高质量推动西藏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助力西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撑农业高质高产、农民富裕富足,将起到强基础、稳民心、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新技术新装备发挥农业科技示范动能。在拉萨市达孜区章多乡恰村的农田上,2台无人驾驶拖拉机牵引深松旋耕一体机开展整地作业演示,向农民群众展示由导航系统引导农机进行自动耕地作业的新一代智能农机产品。拖拉机插上了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翅膀,农业耕作更加省时省力、精准高效。《西藏自治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在补贴资质方面着力突出农机科技自主创新,指出推广使用智能终端和应用智能作业模式,深化北斗系统在农业生产中的推广应用,确保农业生产数据安全;对生产中亟需但暂无法获得鉴定证书的高端、智能、创新农机产品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予以支持……一大批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使西藏更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在农业科技领域发挥示范动能,支撑产业链,激活人才链,提升价值链,也让西藏各族群众同享新时代新科技发展成果。

  科技力量开拓农业发展新模式。在日喀则江孜县红河谷农业科技示范园,作为“上海与西藏现代农业对接的桥梁和窗口”,红河谷园区立足浦东新区农业科技基础,将浦东经验与西藏实践充分结合。在“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和“互联网+农业+旅游”的主题规划下,红河谷园区借助地域资源优势,建成了全市首个集科技示范推广、产业融合发展、产品信息交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场馆内农业基地,形成了“一产带动三产”的立体发展格局。依靠科技力量、科学布局,红河谷园区不但夯实和提升了产业基础,产业优势和协同效应也逐步增强,不但带动当地群众收入提升、产业升级,更辐射周边群众,带动区域农业整体转型升级,让高科技农业生产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这为西藏其他地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借鉴思考,以农业科技装备与现代管理技术相结合,本地资源与外地头脑相结合,资本、技术、产业、市场相结合,生产、销售、物流相结合等多种组合模式,推动西藏农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