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促进新时代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7 16: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建设高质量的社会保障体系是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内在要求。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和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加快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仍存在不足,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目前,我国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制度在内,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支撑,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利条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发挥着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的作用,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要加强改革,准确把握社保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联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通过社保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规律,统筹协调,真抓实干,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