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从西藏支援吉沪物资 看雪域高原的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0 18: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进入3月份以来,吉林、上海等地面临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袭击,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向上海市、吉林省紧急支援部分抗疫生活物资,这批物资包括支援上海市100吨牦牛肉和3000吨天然饮用水;支援吉林省5000吨天然饮用水。近日,这批援助物资在拉萨市西货站装车,紧急运往上海市和吉林省等地。

  从西藏紧急支援吉沪两地的物资清单看,这批物资不但饱含了西藏人民的深情厚义,而且从另一个侧面更可以看出西藏经济发展的方向与成就。显而易见,牦牛肉和天然饮用水是雪域高原上标志性的“物产名片”,是著名的纯天然绿色产品。

  众所周知,西藏处于我国西南边陲,地处青藏高原。虽然西藏的经济发展和东部相比有较大差距,但是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经过西藏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从实际情况看,西藏的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发展机遇更加良好,而且后劲十足。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族人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西藏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近年来,西藏根据自身特点,形成了“7+N”的发展格局,即以青稞、牦牛、藏猪、藏羊、奶业、蔬菜、饲草七大产业为重点,建立起以10个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基地为主的国家重要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其中,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162家、13475家,比2015年增长65%、1.9倍,农畜产品加工综合转化率达到15%。

  2022年,西藏为了实现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牧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的工作目标,将重点围绕“稳粮、兴牧、强特色”3个方面进行工作布局。其中,“兴牧”就是在扩饲草、增牲畜上做好文章,首先,要聚焦西藏饲草料不足短板,建设人工饲草种植基地11万亩;其次,健全饲草生产、收购、加工、储运体系,延伸草产业链条;再次,增加牲畜总量,建设15座自治区级以上牦牛、藏羊良种场,牲畜良种覆盖率达33%以上,在落实草畜平衡前提下,力争2023年末牲畜存栏达1900万头(只、匹),打造那曲、阿里高原生态畜牧业基地。

  以牦牛产业为例,“十三五”以来,西藏非常重视牦牛产业发展,结合西藏地区丰富的犏牛资源,西藏自治区畜牧总站建立了西藏牦牛经济杂交养殖示范基地,通过多种措施推广牦牛的经济杂交。据资料显示,2017年,西藏自治区畜牧总站将西藏牦牛、黄牛与安格斯牛三元杂交,成功培育出商用肉牛——雅江雪牛;2019年,“雅江雪牛”商标成功注册;2020年,中国畜牧业协会专家组对雅江雪牛肉品质进行评价,认为雅江雪牛肉已达到中国优级雪花牛肉质量水平……

  据了解,2019年、2020年,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和昌都等5市40个县开展了此项工作。

  在蓝天下、碧水中、净土上,西藏的发展成就引人瞩目;保护生态、绿色发展,将是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瘟疫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来自海拔最高的支援物资带来的不仅仅是爱,还有团结与发展的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