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稳中求进 我们有底气也有动力

发布时间:2022-04-21 15: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备受关注的我国2022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正式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增速高于上年四季度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3%。我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在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行稳致远,因此,“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成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面对压力和挑战,一季度的开门“稳”,充分显现宏观政策力度与经济韧性,也提振了我们的信心。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主要指标达到预期,由此可以看到中国经济运行的平稳和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此同时,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完全有能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拥有这样的经济基本盘,是我们“稳”的底气。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一季度也是迎难而上的一季度:从国内看,本土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长三角、珠三角等众多经济重镇疫情来袭,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遭到挑战。从全球看,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国际大宗商品及能源价格涨势迅猛,推高国内原材料价格,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成本压力。然而我国经济依然继续稳步攀升: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猪牛羊禽肉产量增长8.8%,工业生产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59亿元,同比增长3.3%……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这是我们“进”的动力。

  万仞高山,始足于稳。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因素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变。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扎稳打,真抓实干,我们有底气、有信心、也有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