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探路“交邮”融合让快递进村

发布时间:2022-04-21 20: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21日,“四好农村路”助力西藏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召开。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冯振中介绍说,西藏“交邮”融合发展工作经交通运输部批准,已列入交通强国试点任务。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和邮政部门及相关企业正携手探索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之路,已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并指导各市(地)推进“交邮”融合试点工作。”冯振中说。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与邮政部门和邮政企业就邮政物流网点入驻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增设农村物流和邮政快递作业区(服务窗口)及依托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包裹、党报党刊、信件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目前,全区七个市(地)交通运输局均针对促进客货邮融合发展进行了调研摸底,择优推荐条件成熟的县(区)、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合作线路等作为试点。

  据介绍,4月12日起,山南市乃东区、琼结县已增加一班乡镇邮运班期,邮件由客运车辆代运,为“交邮”融合先行“探路”,这标志着“交邮”融合发展向前迈进了实质性的一步。


图为琼结县农村快递分拨配送中心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供图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处副处长扎西平措介绍说,将持续指导山南市琼结县、林芝市米林县等“交邮”融合前期基础工作较为充分的9个试点,进一步探索邮政快递、电商物流入驻县级客运站、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增设农村物流和邮政快递作业区(服务窗口),依托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包裹、党报党刊、信件等融合发展模式,尽快形成典型经验并逐步在全区推广,以点带面撬动“交邮”融合发展取得更大的实质性进展。


图为主播在琼结县农村快递分拨配送中心工作室内为当地特产“代货”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供图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主动对接邮政、商务等部门,加快推进试点工作,研究解决推进“交邮”融合发展中存在的机制性、政策性问题和困难,尽快制定出台《交邮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市、县人民政府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压实县(区)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并将根据西藏农村客运、农村物流发展需要,合理规划和建设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完善乡级物流网络节点。鼓励各县(区)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完善已建的197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配套设施,争取尽快投入使用,同时支持邮政、商务、供销、快递等行业入驻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确保实现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欧帆)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