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以读书之力,锤炼民族之魂

发布时间:2022-04-23 13: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4月23日,我们迎来了第27个世界读书日。自1995年该节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以来,就成为了一场爱书人的盛宴。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的大力提倡、引导,全民阅读已蔚然成风。

  作为一个将阅读当作最大的爱好、将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分享自己的读书故事,鼓励大家“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因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不到十六岁时,习近平就来到中国陕北的一个山村插队,在他随身携带的两个沉甸甸的箱子里面,装满了书。自那以后,田间地头,从事劳动生产之余,他总是捧着一卷书在阅读,从《新华字典》,到莎士比亚,到歌德的《浮士德》,再到马列著作……在那个贫瘠的年代,他阅读着能找到的书籍,这些中外经典名著滋养了他的精神、开拓了他的视野,引导着青年习近平不断思索着人生的哲理、生活的真谛。在苍茫的黄土地上,借着书籍的力量,他的思维飞遍了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贴近了中国人民朴素的灵魂,从此,树立了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阅读要讲究方法,“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任何时候才不枯、智不竭。”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将书本阅读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明智辨识、去芜存精,将古人积累的智慧,灵活地加以运用,进而指导现实的工作学习,让那些来自字里行间的灼见真正活跃起来,发挥它们最大的价值。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人只有养成终身阅读、终生学习的习惯,才能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保持一颗审慎睿智的心,才能不断积蓄力量,将自身的价值投入到党和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当中;一个社会也只有养成全民阅读的风尚,才能不断锤炼整个民族的精神力量,获取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多读书,读好书,在书香社会的氛围下,中华民族的精神一定会更加深邃、厚重,永远更新,永远传承!(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